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成都生物所召开科学探究活动签约仪式

2017-07-20 成都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与成都市棕北中学联合举办了科学探究活动启动仪式。成都生物所党委副书记刘刚君和棕北中学校长丁世明签署了“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旨在推动成都生物所和棕北中学在科教融合领域的合作。  

  启动仪式上,刘刚君介绍了成都生物所的基本情况和优势领域,并表示研究所高度重视和棕北中学开展的科教融合探索工作,将全力支持“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  

  成都生物所综合办公室主任朱丹汇报了前期准备工作,科学探究计划针对有时间有精力有兴趣的中学生,对学生素质的选拔有较高要求,侧重于让学生与课题组融合,科学实验课题设计更系统更具体,有相应的评估与结题,她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在科学知识的学习中领悟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宽容失败、团队协作、孤独忍耐的科学精神。  

  丁世明在发言中指出,在去年棕北中学成为中科院科普博览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再次为学校的发展和武侯教育发展助力,使棕北中学能够和成都生物所携手完成这次创新合作,感谢研究所助力棕北中学为高端学府挖掘更多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苗子,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科学家打下坚实基础。  

  民盟成都市委副主委、四川大学教授朱建华在总结发言中提到,武侯区民盟从去年中科院科普博览示范基地挂牌到促成“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将科教融合工作推进到实质性的合作方面,做出了很有特色的工作。他认为“棕北中学科学探究计划”更有深度更有价值,将会对学生开拓思维,培养科学素质产生积极影响。  

  此次科学探究活动是中科院科学传播局探索推广科学普及之精准传播与精品传播的新模式,活动在北京分院、上海分院、南京分院已相当成熟,成都生物所在充分利用其他研究所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多学科交叉科学探究模式。活动得到了研究所科研人员的积极响应,科研人员认为能在工作之余为科学教育事业尽一份菲薄之力实属应有的责任与义务。同时,通过中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挖掘立志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学生,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意义非凡。 

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