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第二届天外客大型星空陨石展”

2017-06-27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现代快报与南京图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天外客第二届大型星空陨石展”在南京图书馆开幕,仰望星空追寻陨石之路。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赵长印在开幕式上致辞,陨石来自地球之外的天体,包含太阳系早期形成演化的信息,往往只有小众的天文学家关注它。但近年来,公众收藏陨石成为热潮,常有爱好者发邮件打电话咨询藏品真伪,不过一般均非陨石,这从侧面说明公众对陨石的了解较为欠缺。此次展览正好为公众提供渠道,可以看看真正的“天外客”。

  本次陨石展旨在向公众传递陨石科学知识,扫除公众对陨石的各种不解和误解。展览现场星光璀璨,紫金山天文台与全国各地的星友所提供的50多颗“天外客”陨石集中亮相,这些陨石均是国内外知名陨石,兼具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既有重达1.4吨的超级大个子,也有火星、月球上来的珍贵碎片,每一颗陨石都是独一无二的。现场还有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实验室的显微镜和陨石光片等科研设备,供公众赏鉴陨石内部结构,了解鉴定陨石的初步方法。天体化学实验室和紫台科普部的陨石专家也为公众答疑解惑。

  开幕式结束后,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实验室首席研究员徐伟彪作了关于陨石的科普报告,报告涉及陨石的各类基础知识与鉴定方法,介绍了民间星友与官方科研机构的沟通方式。徐伟彪强调陨石爱好者应学习陨石知识,成为陨石知识的传播者。工作人员将徐伟彪编著的科普图书《天外来客——陨石》拿到会场,让广大陨石爱好者正确认识陨石,了解陨石的重要特征和主要类别,熟悉科学的陨石鉴定标准和方法步骤。

  陨石展将持续到7月4日,期间不定期有专家作科普报告。南京市民以及各地陨石爱好者可充分利用这次机会观赏珍贵陨石、学习陨石知识,感受天文学的魅力。

科普报告现场

陨石展现场

陨石展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