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国家动物博物馆举办第108期科普讲堂

2017-06-07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连续四期的国家动物博物馆科普讲堂,为广大的动物爱好者带来了专业的哺乳动物分类学系列讲座,由国家动物博物馆博士张劲硕讲授的“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带大家走入哺乳动物的世界,来细致地爬梳、整理哺乳动物的最新发现,介绍哺乳动物分类学的专业知识。

  6月4日是此系列讲座的第三场,主题为“哺乳动物的类群暨兽类的多样性”。在全世界5800种哺乳动物中,数量最大的目是啮齿目,有大约1300种,第二大的是翼手目(蝙蝠),以下依次是鼩形目、灵长目和食肉目。这五大目的动物几乎占了哺乳动物种类的3/4。在早期的哺乳动物分类中,科学家只能依靠一些外部形态特征如皮毛齿式等对动物进行区分。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科学家开始从基因水平来分辨动物之间的差异性。由于某些基因序列的变化受外界环境压力的影响较小,利用保守序列进行动物分类可有效的降低环境不同带来的性状适应性变化对物种分类的干扰,可更准确的反映物种之间的亲缘关系。通过分子生物学的方法,动物学家建立起了全新的关于动物分类的系统进化树。张劲硕展示了不同的科学家对于翼手类、食肉类、偶蹄类和奇蹄类的亲缘关系的划分。由于不同科学家用于构建系统进化树的依据有所不同,最终得出的结果也不尽相同。动物分类的系统进化树提供很多有趣的信息,从进化树中可以看出,最古老的哺乳动物出现在约一亿年前。

  张劲硕还讲述了不同类群的哺乳动物的特征。单孔目(代表动物就是鸭嘴兽)是最原始的哺乳动物,目前总计有2科3属5种。单孔目最特殊的是哺乳方式,母兽乳汁渗出到体表,幼兽以舔舐而不是吮吸方式来进食。这个类群动物的泌尿、生殖和消化管道末端都通入泄殖腔,共同开口于外,这也是“单孔目”命名的由来。负鼠目动物的尾有抓握能力,善于攀爬。负鼠目动物的育儿袋发育不完全,属于比较原始的哺乳动物。负鼠有一种非常有趣的行为,那就是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装死”。鼩负鼠目和智鲁负鼠目的动物分布在南美洲地区。袋鼹目的动物从外形上和鼹鼠的很像,甚至掘土的方式都很类似,但事实上它们和鼹鼠的亲缘关系很远。行为和形态上出现的相似性是因为它们生存的环境很像,在受到了类似的自然选择的压力的情况下,它们的进化方向也很类似,这种有趣的生物学现象称之为“趋同进化”。袋鼬目动物中最有名的就是袋狼,但由于人类的捕杀,袋狼已经于1933年灭绝。此外,袋食蚁兽也是袋鼬目的重要代表动物,由于生存环境的类似,这一类动物也和食蚁兽一样,有着取食蚂蚁的行为。

  袋狸目动物由于有着一对不成比例的大耳朵,显得异常可爱。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袋狸目动物也遭到了大量的捕猎,目前在野外已非常稀少。袋鼠目包括11科137种生物,其中就包括我们异常熟悉的袋鼠科和树袋熊科动物。这一类群的动物大多是食草的,营陆栖或树栖生活,分布于大洋洲。非洲鼩目是一类非常原始的非洲食虫动物,它们的视觉退化,营地穴生活。目前分布于非洲大陆和马达加斯加岛。象鼩目动物的鼻子很长,酷似大象的鼻子,也因此而得名。事实上,象鼩目动物和大象的亲缘关系也是很近的。这类动物一般分布在腐败的枯叶中,在这里它们能够找到充足的食物来源。

  管齿目动物只有一种,就是著名的土豚。土豚的长相酷似猪,长长的鼻子和大耳朵是它们的特点。土豚是夜行性动物,以白蚁、蚂蚁、蝗虫或其他昆虫为食。它们非常善于挖洞,在非洲草原上经常可以看到土豚挖的洞穴。蹄兔目是非洲非常常见的一类动物,是大象的近亲,它们的小门牙和大象的牙齿从进化上看来源也是相似的。岩蹄兔的社会行为非常有趣,在群体活动时,总会有一只蹄兔承担“哨兵”的职责,观察环境中的危险,随时准备提醒伙伴们逃跑。长鼻目动物就是我们熟悉的象科动物,目前包括亚洲象、非洲草原象和非洲森林象三种,是现生最大的陆生动物。不同象的象牙形状也不同,如非洲森林象的象牙会向下生长,而非洲草原象的象牙则会逐渐向上生长。由于人类对于象牙制品的喜爱,大象遭到了非常严重的猎杀,目前大象的野外生存条件也越来越恶劣。不使用象牙制品,就是对大象最好的保护,希望我们能和所有的动物伙伴们和平的共存于地球。

北美负鼠 图片来自网络

树袋熊 图片来自网络

纹猬 图片来自网络  

非洲草原象 图片来自网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