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奇妙夜”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2017-05-2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2日至22日,来自广州多个学校亲子家庭的100多位家长和孩子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渡过了快乐神秘的奇妙夜,长达四个月的第五届“华南植物园奇妙夜”科普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让孩子们在野外自然观察实践中更好地了解动物行为,学习正确的自然观察方法,在科普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学习了解了昆虫的特征、昆虫的器官、昆虫的变态与求偶、昆虫的自我保护、昆虫与人类的密切联系、掌握在夜间观察昆虫的正确方法,懂得欣赏昆虫。

  孩子们手提电筒,向暗夜进发,个个惊奇又兴奋,孩子们最惊叹的是看到了一闪一闪亮晶晶的暗夜精灵——萤火虫。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知道了萤火虫为什么能发光,了解了萤火虫短暂闪亮的背后是十个月幼虫期的积累,也知道了只有在生态环境好的地方,美妙萤火虫才能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奇妙夜探险中,孩子们发挥“火眼金睛”,收获累累。硕大笨拙的埃及蜗牛、可爱的小螃蟹、抱对的树蛙、夜里闪着一对红眼的虾、呆呆害羞的黑眶蟾蜍、在水里鼓着腮帮子鸣叫的青蛙、软软捏捏的鼻涕虫、护着卵袋的小蜘蛛,还有那鸣叫清脆、节奏响亮的螽斯,不胜枚举的夜间小动物让孩子们惊喜连连,大饱眼福。孩子们的自然观察能力超乎想象,每个人都在自然观察记录表上写满自己发现的新奇。

  第五届“华南植物园奇妙夜”面向广大市民开放夜间观察科普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报名火爆,将有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植物园体验快乐。在接下来的四个月时间里,在每周五、周日晚上19:00-21:30夜观科普活动,每周六13:30—21:30自然观察科学课程(理论授课、野外实践),报名热线:13902385048。

  活动须知:

  1、参与活动的学生要求身体健康,5岁以上,家长是夜观科普活动最重要的成员,请务必出席。

  2、人员配备:科普专家、科普导师提供专业讲解,管理和服务。

  3、注意事项:

  (1)若当天有大雨或其他极端天气,活动推迟或取消,具体以组织方决定为主。

  (2)建议自备手电、笔,携带风油精、驱蚊水,穿长裤和运动鞋,携带饮用水。

  (3)尽量少带零食,不带玩具或捕捉工具。

  (4)活动当天,跟紧导师,认真听讲,团结互助,积极与队友配合完成各项活动。

  (5)活动过程注意安全,不脱离队伍,有事需要离开,例如去洗手间,应先向老师汇报。

夜观看到的各种小动物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