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成都生物所开展“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2017-05-16 成都生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3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2017年全国“实验室开放日”在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小蝌蚪找妈妈-两栖动物的进化历程”。

  活动前期通过海报、网络、微博等形式宣传吸引了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双楠实验中学、树德实验中学、光华小学、沙河堡小学、泡桐树小学、武侯实验小学、行知小学、城外附小、星光学校等教育机构的学生及市民逾150人前来参与。开放日活动的内容包括两栖爬行动物进化与保育实验室参观、基本实验操作体验、两栖爬行动物科普视频观看、活体两栖爬行动物展览以及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参观等。

  活动期间,两栖爬行动物研究室的志愿者们讲解了实验室注意事项和简单的实验操作,包括分子实验的无菌操作、移液枪的使用、冷冻离心机的使用、PCR仪器的原理及使用、石蜡切片的制作原理及过程、摇床的原理、高温灭菌锅的原理、琼脂糖凝胶电泳仪器使用、紫外成像系统原理及使用、一代测序仪的介绍等,同时让参观者体验了如何通过Micro-CT给两栖动物进行骨骼扫描及三维重建;此外,志愿者还带领大家参观了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并形象生动地讲解了两栖爬行动物的共同特点及区别、繁殖特征、生活史、声音通讯、分布特点、毒蛇与无毒蛇的辨别等。

  通过此次活动,参观者不仅对神秘的科研实验室及科研工作有了初步了解,亲自动手体验,感受到了科研实验的乐趣;此外,让参观者更加深入地认识了两栖爬行动物,从而让更多的人增强保护两栖爬行动物的意识,善于发现自然之美,关爱我们的大自然。

志愿者介绍两栖爬行动物

志愿者演示移液枪的使用方法

志愿者介绍Micro-CT的使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