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古脊椎所研究员李超荣到河北师范大学作科普讲座

2017-04-27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5日,河北师范大学泥河湾研究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作《行千里路考万年古》系列讲座首讲,讲座题目是《泥河湾考古印象》。李超荣从事史前考古工作四十余年,对泥河湾有着不可割舍的情结,对泥河湾盆地的考古有着深刻的印象,四十多年考古生涯中,旧石器考古学的研究工作是从泥河湾盆地开始。

  李超荣讲述了把20世纪70至90年代在泥河湾盆地的研究工作和近些年在泥河湾参观考察的考古故事,他选用大量的老照片,报告分为三部分泥河湾盆地的考古足迹、中外合作与学术交流与展望未来。

  在泥河湾盆地的考古足迹和中外合作与学术交流中,李超荣讲述了1991至1992年参加中美合作研究泥河湾盆地的项目,发掘东谷遗址的情景。他认为此次合作是成功的案例,推动了中国史前考古研究的深入发展。在泥河湾盆地的中外学术交流中,他积极为搭建中国与美国﹑中国与日本和中国与南非的学术交流做一些具体工作。

  在展望未来中,他讲述了田野工作的重要性,田野工作是考古人员学术研究的源泉。考古工作者必须到田野寻找研究标本。古人类化石、古文化遗物和共生的动物化石是研究人类起源与演化的珍贵资料,是不可再生的科学资源,也是探讨古人类的迁移和古人类文化文明的证据。作为史前的考古学者应积极地寻找这些资源,来解释古人类进化和文化文明发展之谜。这些不可再生的科学资源受自然和人为等因素的破坏,学者们进行研究的信息材料就越来越少,不利于学者们的学术研究和学术问题的探讨,史前考古工作者有责任来保护这些不可再生的科学资源。

  李超荣讲述了团队精神重要性,团队精神是获取科研成果的法宝。要做好课题和项目,需要协调好与地方关系和发挥每个人的积极性。他也讲述了公众考古的重要性,科研的最终成果是普及科学知识,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考古和科研人员要多开展公众考古活动,让百姓走进考古工地,揭开考古的神秘面纱。考古与研究人员要走出象牙塔,接近百姓宣传科学知识,讲述考古故事,让百姓了解史前社会的历史。

  讲座结束后开展了互动活动,30多名本科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回答知识问题,仔细观察和触摸远古人类使用过的手斧和狩猎工具石球。李超荣赠送给泥河湾研究院南水北调考古发掘出的手斧模型,他讲座前与老师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后参观了泥河湾研究院的实验室并观察了新发现石器标本。

李超荣讲座前与河北师范大学的老师进行交流(李超荣供图)

李超荣在互动中与学生交流(李超荣供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