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西安光机所参与2017“中国航天日”活动

2017-04-25 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上午,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国家航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西北工业大学开幕。

  作为此次“中国航天日”活动协办单位之一,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积极参与,以涵盖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航天任务的十多项载荷实物亮相本次活动的科普展览。这些展品不仅展示出中科院在我国航天事业中的突出成绩,也展现了西安光机所在空间光学领域的科研优势和地位。现场不断有观众驻足中科院展台观看和提问,对西安光机所展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并拍照留念。

  4月24日下午,作为航天日的分会场科普活动,西安光机所迎来了西安交通大学80余名在读研究生。在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科技成果展厅、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了研究所在探月工程、航天器视觉等一系列国家重大航天任务方面取得的成就介绍,零距离观摩了研究所自主研制的嫦娥一号卫星光学成像探测系统、嫦娥二号CCD立体相机、嫦娥三号月基光学望远镜等实物和模型。通过与科研人员的交流,也使研究生们切身感受了我国航天科技的发展现状和科研力量储备,尤其是在原创核心技术方面的不断探索和突破。

  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类的序幕,此举也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标识性事件。2016年3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旨在普及航天知识、推动航天文化建设,增强民族自豪感。2017年“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是“航天创造美好生活”,旨在聚焦航天应用,展示航天技术造福民生、惠及百姓的生动实践,使公众为我国蓬勃的航天事业点赞的同时也深刻体会着航天创造美好生活的意义。

开幕式现场

西安光机所航天展品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参观科技成果展厅

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参观瞬态室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