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开展2017年世界读书日活动

2017-04-25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精心策划了以“读佳作、听讲座——科普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读书科普系列活动。

  活动以科普佳作《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的介绍开始。在以该书为基础的科普讲座中,图书作者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欢以广为人知的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为引,通过介绍神奇的俄罗斯冻土存活亿万年的病毒、古代文明遭遇大规模病毒侵袭而衰亡、经典医学著作《黄帝内经》、琴纳医生攻克天花和中国宋朝防治天花的史实,严谨而又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生命要素、生命判定以及人类如何发现和抗击病毒的光辉历程,科学地展示了天花、狂犬病、禽流感等病毒的流行、危害、预防及人类在对抗病毒性疾病斗争中的精彩瞬间。讲座引起了社区居民的极大兴趣,提问和抢答等互动环节使听众们对科普讲座的内容理解更充分、增强了他们对科普知识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刘欢向抢答成功的15位读者赠送了《病毒与人类世界的时空风暴》。

  活动中,主持人介绍了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阅览室为社会大众提供服务,馆藏4万余册人文社科类图书,包括散文、哲学、经济、评论、传记、小说、科普、电脑、养生、饮食及其它,并且每年新增6000册。中心每年连续订购100多种社会经济科普休闲类中文期刊,如《读者》、《知音》、《博览》、《兵器知识》、《大自然探索》和《科学画报》等,以及50多份社科休闲类报纸。读者仅须登记可一年365天(8点至22点)进入阅览室免费阅读书刊报纸资源并获取wifi账号上网。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对外公益活动,加强对读者阅读的引导,通过好书推荐、图书现采等活动有效满足读者阅读需求,鼓励广大读者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旨在加强文化传播、促进文化交流,为读者拓宽视野并享受读书乐趣,为读者提供一个温馨的精神家园。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