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青岛观象台举办“地球一小时”活动

2017-03-27 紫金山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5日,国际“地球一小时”活动如约而来,2017年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全球性节能活动“地球一小时”的第十一个年头,活动号召全球的个人、社区、企业和城市在每年三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六晚8点30分至9点30分熄灯一小时,通过一小时的短暂黑暗,让大家关注环境变化,倡导低碳生活。

  三月的青岛依旧寒风凛冽,却挡不住公众的热情,不到晚8点,五四广场已人头攒动,自2009年由青岛观象台和青岛天文爱好者协会倡议发起的“熄灯望星空”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宁安路小学的师生和家长、其他组织和个人、天文爱好者以及志愿者纷纷架起大大小小的望远镜,他们不断的调试着望远镜,每台望远镜的后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都在安静地等待着灯光熄灭,星光闪现的一刻。随着“5、4、3、2、1”的倒计时,8点30分以“五月的风”为首,电视塔、小青岛、栈桥等岛城地标性建筑和前海一线的高楼大厦上的景观灯全部熄灭,整个五四广场陷入黑暗,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望远镜、指星笔全部指向夜空,大犬座的天狼星、小犬座的南河三、猎户座的参宿四等等亮星组成的冬季大三角清晰可辨,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三颗星,纷纷感叹很久没有这样沉浸在夜空当中了。

  宁安路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精心制作了《可持续发展指南》当中倡导的衣食住行等低碳生活方式的小火车,向路人宣传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天文爱好者协会的资深爱好者也带来了自己的天文望远镜,热情地为公众讲解星空知识,指导望远镜的使用;中国海洋大学天文社的同学们也参加了活动,引导大家填写关于青岛天文科普活动认识的调查问卷。行人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为他们的公益行为点赞。

  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青岛早报》、《青岛晚报》的记者们亲临现场,对此次活动给予了深度报道,将宣传范围进一步扩大,使得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地球环境,坚定践行低碳生活的决心。“地球一小时”活动,不仅是熄灯仪式,更是希望所有人都走出家门、离开网络、放下手机,感受城市的另一番美。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