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地化所研究员应光国为广州市四十七中学师生作科普报告

2017-03-26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2日下午,广州市第四十七中学初中部龙口校区一楼阶梯教室内座无虚席。来自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应光国作了题为“抗生素耐药性与人体健康”的科普报告,使前来聆听的180位师生着实“品尝”了贴近生活的科普大餐。

  “什么是抗生素?”、“抗生素是什么时候发现的?”、“抗生素有哪些作用?”、“使用过量抗生素有哪些危害?”应光国的科普讲座以提问的方式开始,新颖有趣,引起了现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应光国告诉同学们,抗生素是由能够抑制或杀死微生物的一类天然或人工合成的化学物质,用于治疗人类和动物的各种疾病,还大量用作畜牧养殖饲料的添加剂以促进动物生长。在40年代发现的青霉素,是人类历史上发现的第一种抗生素,挽救了人类的生命,且应用十分广泛。2013年中国的抗生素总使用量约为16.2万吨;与发达国家相比较,中国人均抗生素使用量是欧美发达国家的5-8倍。目前在国内,不管是人类还是动物,使用量最大的抗生素是阿莫西林。

  在谈及过量使用抗生素造成的危害及耐药性时,应光国告诉大家,抗生素被机体摄入吸收后,绝大部分以原形通过粪便和尿液排出体外;而环境中的抗生素绝大部分最终都会进入水环境,因此对水环境影响最为严重。人类过量使用抗生素后,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当“超级细菌”陆续杀到时,现有的抗生素就难以抵抗了。针对这一严重问题,应光国强调,世界卫生组织在2000年的报告中已将细菌耐药性作为21世纪人类面临的最严峻的问题。2016年在杭州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发表的公报中也指出,抗生素耐药性已严重威胁公共健康、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稳定,有必要从体现二十国集团自身优势的角度,要求各国采取措施应对抗生素耐药性问题。

  应光国用贴近生活的科学理念和科学方法,将抗生素这一学科领域的科普知识用实例传授给师生们,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谨慎使用抗生素。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