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到勉阳中学作科普报告

2017-03-20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16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陈中仁、祁云枝、吴晓民等在中科院西安分院网络中心的协助下,驱车翻秦岭过汉江行程500多公里赴陕西省汉中市勉县勉阳中学,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勉县教育局长陈有志、学校相关负责人在3月16日与科普团专家举行座谈,就今后形成常态化的科普进校园活动沟通协商。科普团专家于3月17日为300多名学生代表作了三场科普讲座报告,勉阳中学校长严社林、工会主席关庆平等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

  3月17日,祁云枝作了题为“感受神奇的植物智慧”的报告。“植物的果实,利用美味大餐或是高能量,招来更多的饕餮之徒,让动物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将种子传递到自己无法抵达的远方;花儿盛开,派出香味、蜜汁乃至狡黠的‘花招’等候信使,把馋嘴或是深情的蜂蝶吸引,让“媒婆们”心甘情愿地为自己传粉……”祁云枝用一个个奇妙的植物故事,揭示了花草的生存智慧及其个体生命演化、延续的生物学特性与生命哲理的意义,互动式的讲座引起学生们的浓厚兴趣,争相举手回答提问,答对问题的同学获得祁云枝所著的科普图书《植物智慧》。

  吴晓民以“青藏高原的生命精灵——藏羚羊”为题,以其研究团队十三年来在青藏高原研究藏羚羊生物学习性与青藏铁路对其生存状况影响为主线,利用多媒体手段,讲述了科技工作者踏冰卧雪,一年数月在青藏高原无人区观察研究藏羚羊行为遗传学、繁殖生物学特征及与环境变化的关系情况;报告展示了藏羚羊种群分布、通过卫星定位项圈跟踪研究“千里迁徙之谜”及今后藏羚羊保护等基本知识和最新研究进展。

  陈中仁作了题为“迈出地球摇篮,飞向月宫览胜”的科普报告。同学们聚精会神、兴趣盎然。陈中仁引用“玉兔捣药”、“吴刚伐桂”、“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娓娓道出人类探索月球的起源和中国人如何奋起直追实现迈向太空的决策过程,报告通过多媒体画面展示西安光机所如何创新研制成功“嫦娥一号”、“嫦娥二号”、探月CCD立体相机与取得世界首幅全月照片、虹湾局部影像图,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研究所的照片与讲话。

  报告结束后,陈中仁现场挥毫泼墨,为学校和学生书法活动室书写教书育人、立志成才类的书法作品。科普团并向该校图书馆赠送了《植物智慧》、《秦岭常见植物图片手册》等图书、挂图,三位报告团员为学生签名励志。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