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到四川省仪陇中学作报告

2017-03-13 西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继3月1日为四川省仪陇县马鞍中学师生作两场科普报告后,3月3日和3月6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研究员陈中仁于回乡期间再次应母校四川省仪陇中学的邀请,为该校高中年级师生作了三场科普报告。这是陈中仁积极实践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团西安分团团长办公会纪要,鼓励老科学家团员回家乡为中小学校作科普报告的要求,弘扬科学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尽力,扩大中科院的社会影响力。

  3月3日,在四川省仪陇中学副校长周乐强介绍校友陈中仁的简历后,陈中仁心情格外激动,为高三同学们作“中国探月工程”的科普讲座,运用多媒体手段形象地演示“嫦娥工程”实施“无人月球探测”、“载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个阶段的规划和运行动漫效果示意等内容,特别是探月CCD立体相机的原理和研发创新过程等内容,引起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在报告结束时,他殷切希望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要努力学习,积极准备迎接高考,考上理想的大学,打好将来做出优异业绩报效祖国的基础。

  3月6日,陈中仁先后为高一和高二年级各300多名同学作了“迈出地球摇篮 ,飞向月宫览胜”和“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主题报告。陈中仁以神话传说开头,讲述了人类探索月球的起源,从国外科学家迈出地球走向太空到中国人如何奋起直追也要实现迈向太空的决策过程、“嫦娥一号”、“嫦娥二号”的运行轨迹及取得成果,“嫦娥三号”的三大工程目标和任务,以及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两弹一星”和“嫦娥探月工程”中承担的科研任务和做出的创新性成果。报告生动传神,全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问答互动环节,有12位学生提出诸如我国何时实现登月、发射量子卫星有何意义、中国何时能发射火星探测卫星等发人深思的问题,陈中仁认真细致地一一回答。报告结束后,陈中仁向母校赠送了自己书写的两幅书法作品“重德厚生”、“培育栋梁”,以勉励在校学生珍惜时光,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学习。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