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艺术邂逅科学中国画写生作品展”总结交流会举行

2017-02-13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0日,“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总结交流会在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举行。版纳植物园领导、画家代表、画展讲解员、版纳植物园职工等40余人参加了交流会。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指出,版纳植物园作为综合性科研机构举办画展,是对科学与艺术融合的有益探索;画展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举办殊为不易,感谢各位画家对画展工作的支持。版纳植物园将每两年举办一次画展,促进科学与艺术的深度交流,成为好作品好思想的展示舞台,提高公众的艺术欣赏水平。陈进表示,从版纳植物园主任和勐仑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双重角色对未来的发展作了思考,他认为勐仑小镇的特质在于集科学、艺术、多民族文化以及独特的自然禀赋为一身,艺术将成为勐仑一张重要名片。随着公众鉴赏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愿意为艺术享受支付相应资金的时机正在靠近,中国艺术作品的繁荣即将到来。

  版纳植物园党委书记李宏伟宣布植物园拟收藏作品名单,陈进向到场画家颁发了收藏证。组委会根据知名画家投票数(占分值50%)、来园写生师生投票数(占分值30%)、游客投票数(占分值10%)、植物园职工投票数(占分值10%)进行评分,共有40幅绘画作品入选,并在征求参展画家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确定了最终收藏名单。画展主要组织者、植物园青年画家陈文有就画展筹备工作和展出效果等进行回顾介绍。画展讲解员王丽兰分享了为公众讲解画展的收获和感想。

  会上,与会画家先后发言,对画展给予很高评价,他们认为本次画展将科学与艺术结合在一起,艺术性高、观赏性强、有特色;参展作品风格多样,体现了画展的包容性;作品评选过程严谨、科学,有新意。同时,与会画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第一、画展要提倡艺术精神,鼓励年轻艺术家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第二、将画展作品集结制作画册,这样便于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传播;第三、在组织工作上,要积极寻求当地美术家协会的支持,更加注重学术性;第四、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将热带美术馆列入规划。

  “艺术邂逅科学——热带雨林中国画写生作品展”由版纳植物园主办、中国植物园联盟协办,旨在更好地促进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与发展,探索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途径。2016年9月28日至2017年2月5日,画展共展出了128幅来自全国各地100余名画家以热带雨林为题材的代表作品。画展参观人数为9409人,共回收调查问卷1000余份。

交流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