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光电所第一届“所系结合”冬令营结营

2017-01-23 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1日,为期一周的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第一届“所系结合”冬令营结营,活动期间研究生部精心安排了学术讲座、科研体验、校友互动、青春风采交流以及参观成都科学城等活动。

  学术讲座环节,研究生部老师向银辉作了题为《让星星不再“眨眼”——自适应光学及应用》的趣味科普报告。报告从伽利略望远镜谈起,以“星星眨眼”作比喻,引出了自适应光学要解决的问题——大气湍流对观测和成像的影响,重点介绍了自适应光学的基本原理以及众多的应用领域。光电所研究员杨平作了固体激光领域的学术报告,杨平以“比我更合适的人”话题开场,介绍了几位奋斗在一线的杰出青年科研工作者的事迹,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要自信、有魄力,敢为人先。随后他介绍了国内外在固体激光领域的发展动态和挑战,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指导研究生的心路历程。针对当下火热的量子通信领域,光电所研究员黄永梅带来了《空间量子激光通信捕获跟瞄望远镜技术》报告。报告中,她首先回顾了光电所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密切合作,简要介绍了光电所在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项目中的工作,向同学们普及了激光通信捕获跟瞄望远镜发展动态和工作原理等。此外,为了让同学们感受光电所青年科研工作者的风采,研究生部特别邀请了刚刚留所的博士刘洋毅和中国科大校友代表马晓亮分别介绍了太阳大气高分辨力层析成像技术和微纳光学技术。报告后,营员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充分交流。

  科研体验环节,营员们首先来到人眼视光学波前工程实验室,在光电所研究员戴云的介绍下,了解自适应光学在视网膜高分辨力成像以及在视光学中的应用。营员们参观了实验室,并在实验室指导老师带领下,开展了人眼视光学实验,亲身感受了新型人眼检测设备。营员们走进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的科研动态、学科发展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最后,营员们来到了微电子装备总体实验室,参观了各类型光刻机,实地了解光刻原理等。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