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第二届“昆虫与化学”冬令营在沪举行

2017-01-24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主办,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和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联合承办的第二届“昆虫与化学”冬令营活动在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拉开了序幕。

  四十二位来自上海分院的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集中到昆虫博物馆互动实验室内。在上海分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章文峻简短的讲话后便是开营仪式和营员分组。本次“昆虫与化学”冬令营活动以体验的方式为主,分为“化学体验”与“昆虫体验”活动。

  “化学体验”是以“化学魔法棒”为主题的魅力有机化学科普拓展课程。5位志愿者通过化学手段,为孩子们展示了各种奇妙的“魔法”。从“变水成冰”到“会变色的水”,从“彩带粉笔”到“牛奶喷泉”,每一位小朋友都参与其中。营员们表现出了百分之一百二十的热情,神奇的颜色状态等性质变化让小朋友啧啧称奇,从穿戴“防护装备”到动手实验,大家都通力合作、积极响应,俨然一批“小化学家”。随后的表演实验“液氮冰淇淋”、“风暴瓶”更是将同学们的兴趣度推向了“爆棚”,做出来的牛奶冰淇淋口感细腻、顺滑爽口、口味多样,深得小朋友喜爱。每一位小朋友兴致盎然,积极参与,在动手实验中增长了知识,纷纷表示以后长大了要成为“化学家”。

  营员们观看了电影《鲁滨孙漂流记》,每个小朋友都被生动的电影情节所深深吸引,随着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时而惊叹、时而欢呼。大家纷纷表示,要向鲁滨逊一样勇于追求,勇于挑战、永不放弃。

  在“昆虫体验”中,营员们在昆虫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博物馆展厅,包括序厅、昆虫生命厅、昆虫世界厅、昆虫与人类厅和昆虫文化厅,从昆虫的身体结构、生长发育、栖息环境、与自然界关系、与人类关系等各个方面全面了解了昆虫世界,并见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二尾凤蝶、三尾凤蝶、中华虎凤蝶和阿波罗绢蝶,以及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等国的国蝶,同时还零距离接触了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以及令人毛骨悚然的猫头鹰蝴蝶。在对昆虫的基本情况有了了解之后,营员们在互动实验室参与了蝴蝶贺卡DIY以及蜂蜡润唇膏制作等体验活动。在蝴蝶贺卡DIY环节,营员们亲自动手,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取蝴蝶翅膀、粘蝴蝶身体、画蝴蝶触角、塑封作品等步骤,一张张独一无二的贺卡便通过自己的双手制作完成。小朋友们爱不释手,不仅满意自己的劳动成果,更体会到了创意的乐趣和动手的快乐。在蜂蜡润唇膏制作环节,营员们大胆动手,仔细操作,当一支支由蜂蜡、初榨植物油、维E等成分组成的天然蜂蜡润唇膏完成时,不仅在冬天保护了嘴唇,更让小朋友们收获了一份体验、一份快乐。

  本次“昆虫与化学”冬令营活动内容丰富,生动有趣,为孩子们更好地认识科学、了解科学、参与科学活动体验提供了一个平台,受到了职工和孩子们的欢迎。我们相信只要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了“科学的种子”,总有一天,种子会发芽、生根并成长。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