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冬季热带兰花展开幕

2017-01-23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植物猎人之热带兰之旅”冬季热带兰花展正式开幕,冬季热带兰花展将陆续展出70余种6500余株热带兰花。除常见的观赏兰花品种外,本次花展还展出了一些有趣的热带兰花,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到有“强阴益精”药效的铁皮石斛、可作为香料的香荚兰,以及伪装成昆虫产卵地的魔帝兜兰等。

  热带兰花产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其多附生于树干上、岩壁间,属气生根,亦被称为附生兰或气生兰。热带兰的类属、品种甚多,相较于传统的中国兰花,色彩更加艳丽,花型更加硕大。现代园艺装饰的热带兰花多以杂交品种为主,过去新发现的热带兰原生种,在以专门兰株贸易的人士看来,无异于奇货,于是就有人不惜重金聘请对兰花有经验的人,专门到深山或穷乡僻壤去“淘金”。其中最重要的地区,便是热带山野,发现前所未有的兰花原种,就握有致富的新资源,因此,“兰花猎人”应运而生。本次热带兰花展以“兰花猎人”为主题,用花艺作品反映植物猎人探索兰花的过程及兰花文化的发展,并诠释热带兰花的演变、应用和资源保护。雨林室水池上的布袋“假山”,攀附着色彩艳丽热带兰花,一旁煤油灯照亮下的“兰花猎人”展示了人们热衷于探寻热带兰花的历程;兰花室内,兰花原生品种、杂交品种与显微镜、多彩量杯打造出的兰花研究实验室还原了植物学家的研究场景;利用各色兰花造景的野生兰花交易漫画“消失的精灵”,向人们警示保护野生兰花迫在眉睫。热带兰花与景观温室内的热带植物交相辉映,用艳丽娇俏的热带兰花与绿意盎然的蕨类植物打造的兰花们繁花锦簇,栖息在竹制扎景骨架上方的各色蝴蝶兰,如同彩蝶翩跹飞舞。热闹非凡的兰花年会,在景观温室里营造出姹紫嫣红、百花争艳的盛况。

  本届热带兰展展示了9大类热带兰花,市民既可以看到有洋兰之王之称的卡特兰,也可以观赏到有洋兰王后之称的蝴蝶兰;既可以观赏花大色艳的大花蕙兰,也可以窥见生命力强盛的万代兰;既可以窥见奇趣可爱的拖鞋兰,也可以欣赏到翩翩起舞的文心兰;既可以欣赏到美丽悦目的石斛兰、也可以偶遇高贵优雅的天鹅兰以及风度翩翩的领带兰。热带兰花展将从1月12日持续到4月上旬,本次热带兰展开幕式还邀请到一些民间的“兰花猎人”,景观温室里将展出他们分享的与兰花有关的收藏品与文化作品。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