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天文台举办《中国天文》纪录片分享会

2017-01-17 上海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我始终相信,人类历史上最壮美的诗篇,既不在游吟诗人激扬吟唱中,也不在剧作家或小说家奇幻的故事里,人类的奇迹是由科学书写的。科学的故事,较之于文学上的故事,更加壮观离奇,令人魂牵梦引”,这是来自纪录片《中国天文》里的解说。这部纪录片讲述了一个个令人魂牵梦引的天文故事,饶有趣味地介绍了中国天文历史,解释了一些复杂的天文现象。 

  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和ArtScience联合举办了《中国天文》纪录片分享会,并邀请到纪录片的主创人员(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和天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Richard de Grijs、导演Rene Seegers),与现场100多位观众共同赏析纪录片,讲述了纪录片中和创作背后的故事。

  Richard介绍了制作纪录片的原因和过程,“我特别想知道更多与科学背后的科学家故事,比如他们的奋斗、胜利和梦想。从2011年开始想拍这部片子并开始申请到如今拍摄成片,已经近六年了。2013年,我们拿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费。中国发展得太快,2011年预备与我们合作拍摄纪录片的公司已经不在了。一次偶然的巧合,让我遇见了Rene,并得知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导演,于是我们便开始了合作。我对我们的合作非常满意。”Rene表示,“在得到Richard的邀请之后,我很愿意参与。我小时候看过卡尔萨根的天文纪录片,对天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有机会来拍这样一部纪录片,将会使我再次能了解天文的新进展,还能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天文。”简短的介绍之后,观众们欣赏了50分钟的纪录片——《中国天文》。引人入胜的情节,绚丽的画面,让不少观众在观看影片后表示非常“过瘾”。

  纪录片《中国天文》深入挖掘了中国天文的发展历史,讲述了中国在天体物理和天文学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并梳理了二者之间的联系。影片以专题方式来展示“科学背后的人”,选择了若干个与中国天文相关的知识点,为观众进行了剖析与诠释,将对中国天文的探索聚焦于背后的人文历史中。影片走访了中国偏远地区的天文台,见证了位于贵州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的最后建设阶段,最终在对中国探月计划的介绍中告一段落。

  观众们提出了“宇宙中最大的黑洞有多大”、“黑洞会不会把我们吸进去”、“该纪录片如何拍摄”、“拍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将来会不会拍摄更多的专题性纪录片”等问题,两位嘉宾一一解答,他们鼓励现场的小朋友,“还有很多问题等着你们来解答”。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