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光电所开展成都市教师读书沙龙交流活动

2016-12-01 光电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9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教育局主办,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双流区教育局承办,双流区教师研究培训中心、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幼儿园协办的“成都市教师读书沙龙交流活动”在光电所举行。这是成都市今年第九场读书活动,也是唯一一场在幼儿园内开展的以“科普阅读”为主题的读书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科普阅读”更新教师的教育理念,引发教师对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深度思考,力争做跨界型的新时代教师,为孩子一生的阅读习惯奠定良好的基础。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谭文丽,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兰,双流区教育局副局长王金萍,成都市中小学及幼儿园97所学校的130多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吸引了四川卫视、CDTV-1、CDTV-5、双流日报、育儿周刊等多家媒体关注。

  活动安排了共读一本书、科普剧场《新小蝌蚪找妈妈》、科普阅读大家谈四个项目。在共读一本书环节,光电所老师刘丹带领来宾共同开启了精彩的科学探究之旅——共读自制图书《遇见蜗牛》,走进光电宝宝的世界,体验了孩子们对蜗牛深入而专业的探究过程。在科普剧场环节,光电宝宝们表演自创自编科普剧,带领大家领略生命科学的多姿多彩,彰显科学的浩瀚无边。在科普阅读大家谈栏目,大家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经验的分享,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为旁听观众带来深深的启发。

  光电所幼儿园园长杨凌对全园科普阅读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她指出,光电所幼儿园通过打造科学绘本长廊、阳光书吧、班级读书角等多元的阅读环境,不断激发师生的阅读热情;通过开展丰富的科普阅读活动,让老师成为发明者、创造者和引领者,让孩子成为喜欢探究、善于发现的“小小科学家”。科普阅读让光电所幼儿园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谭文丽对本次读书沙龙活动进行了点评,她认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活动,光电所幼儿园师生用蕙质兰心共创校本教材,借助独特的科学资源,梳理架构出了学校的阅读生态环境,把科普阅读的特色浸润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和阅读主题、亲子阅读、教师阅读中,很好地向参与老师们展现了学生科学素养的养成过程。她连用两个“震撼”赞扬光电所幼儿园老师、家长在开展教育中的思考和举措。她鼓励成都市教师在本次科普阅读引发的启示下,走向更深层次的阅读。善思、善问、善创新,养成跨界和融合的理念,成为一名全科老师,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和成长奠定基础,为社会的进步贡献教师应尽的责任。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