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第40期自然之门“爱鸟小天使”科普活动

2016-10-28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26日上午,为迎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5届观鸟节的到来,从小培养孩子们的爱鸟意识,版纳植物园开展了第40期自然之门“爱鸟小天使”幼儿科普活动,带领植物园分园幼儿园约60名小朋友从鸟类的吃、住、行三方面关爱小鸟。

  科普人员通过科普绘本《鸟窝》、画册《小鸟的粮食是什么样的》和《小鸟的家是什么样的》,引导小朋友思考人与鸟的关系,讨论如何关爱小鸟。科普人员将孩子们按照班级分为食物采集组、鸟窝编织组、观鸟小屋搭建组,科普人员分发活动材料,布置各组的体验任务。接到任务的孩子们像是有了一种神圣的使命感,迫不及待地穿梭在植物园不同专类园区,寻找有用的制作材料。“你捡一个榕果、我拿一枝枯草、你抬一根竹竿,我拾一片落叶”,孩子们齐心协力,迅速地准备好必备的材料。经过孩子们半个多小时的加工忙碌,收集来的材料变成了一个个可爱的鸟窝、一顿丰盛的野餐和一个富有个性的观鸟小屋。一切准备就绪,观鸟达人顾伯健用辨听鸟音的游戏让兴奋不已的孩子们暂时安静了下来,通过提问引导孩子们思考如何观鸟,并指导幼儿体验观鸟设备。在自由活动环节,孩子们再次翻阅了鸟类绘本和画册,同老师或小伙伴讨论他们的所见所想。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较全面地了解了鸟类的饮食习性、鸟窝的种类和结构、观鸟的注意事项,并深刻体验了筑造鸟巢时需要具备的智慧和付出的辛劳。

  鸟是人类的朋友,维持着生态环境的平衡,给人类的生活带来许多欢乐,在科技发明、建筑设计、艺术、文学、哲学等领域给人类以启发。然而正如小朋友们所说的,见过爸爸妈妈的朋友打鸟吃鸟,现实中鸟类的生存仍面临着各种危机。版纳植物园作为保护性植物园,也在结合自身优势,通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提升公众的保护意识。11月4日至6日,版纳植物园将举办第5届观鸟节,除了前期面向社区学生开展的深度科普活动外,届时还将通过观鸟比赛、观鸟产品摊位展示、互动游戏等呼吁周边的居民、官方组织和入园游客亲近自然,欣赏保护鸟类。

阅读科普绘本,讨论如何关爱小鸟

鸟屋组齐心协力编织鸟窝

工程组DIY个性观鸟小屋

食物采集组精心为小鸟布置野餐

观鸟达人为小朋友讲解观鸟知识

体验观鸟设备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