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我国首座时间科学馆在授时中心开馆

2016-10-26 国家授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为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国立科研机构科学普及的社会作用,10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国家授时中心设计建设的我国首座以时间科学为主题的科普展览馆在授时中心临潼本部正式落成开馆。

  该馆由授时中心原实验工厂厂房改造而成,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有展品180余件,上下两层分别以时间科学和授时中心发展史为主题。时间科学主题设有感知时间、计时技术演进、授时技术发展和精密时间应用四个板块。授时中心发展史分为初创、发展、开拓创新时期三个板块,时间跨度长达半个世纪。

  科普展览馆一楼是时间科学展厅,既有实时校时的电波钟表墙,也有摆长12米、摆锤重量120公斤的傅科摆;既有按古法仿制的我国古代天文计时仪器的巅峰之作水运仪像台,也有全面展示当今世界上包括GPS、GLONASS、伽利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区域卫星导航系统(CAPS)的360°全息投影。为达到良好的科普效果,授时中心按照“贴近实际、贴近公众、贴近生活”的要求,设计了触摸时间、时间戳认证、高精度定位等互动环节。

  授时中心发展史展厅展示了授时中心作为我国唯一、专业和全面从事时间频率研究的科研机构的发展历程、现状和未来规划。对授时中心历史进行了系统、完整的梳理,并以图、文、物等形式进行展览展示。展品中既有时任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短波台试播批示的珍贵文件,也有我国各个历史时期的守时钟;既有授时中心自行研制的各类时统设备,也有从世界各地寄来的无线电收听卡。珍贵的照片和实物全面展示了从1966年陕西省蒲城县短波台建设,以及时至今日授时中心的跨越发展历程,不仅反映出授时中心五十年风雨兼程、创新跨越的发展史,而且能够让广大观众了解新中国时频科技事业发展的脉络。

  时间科学馆集科技展览、科普教育、互动娱乐为一体,以现代化的展示手段,融展示与互动、参观与体验、学习与娱乐于一体,使参观者在互动中感受时间科学的魅力,在体验中激发对时间科学的兴趣。该馆开放后,不仅承担着面向社会大众的科学普及责任,也是授时中心社会形象展示和与公众交流的平台。

国家授时中心时间科学馆

实时校时的电波钟表墙

摆长12米、摆锤重量120公斤的傅科摆

感知时间

大尺度时间

天文历法与时间

天文测时仪器-浑仪

仿制水运仪像台

授时技术发展

时间与计时器邮票展

中国区域定位系统(CAPS)演示模型

国家授时中心发展史部分

国家授时中心早期守时用氨分子钟系统和氢原子钟系统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