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分院开展研究生乡村科普行活动

2016-10-19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3至15日,以“放飞理想”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博士校园行在浙江省义乌举行。中科院上海分院组织“科普达人”以及研究生25人,在义乌楂林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报告和科普活动,引起了极大反响,当地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为进一步推动偏远地区青少年科普教育,普及科学常识,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上海分院教育基地与交叉中心组织分院系统单位在读研究生开展的这项活动,受到各个院所研究生的大力响应。为了做好这次科普讲座,十几个同学早在一个多月前就精心准备。针对孩子们课余生活贫乏以及课程单一的现状,经过前期细致的备课以及多轮试讲后,研究生们为孩子们设计了精彩丰富的课程科普套餐。上海分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文峻为五六年级同学作的“蝴蝶的故事”科普报告,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同时,“视觉魔术”、“风暴瓶”、“水中火山”、“3D打印,从想象到现实”、“神奇的磁悬浮”、“高分辨荧光显微技术”、“星辰与大海”和“视觉错觉与认知科学”以及“酸奶的制作及彩色大肠杆菌的观察”等10多个别开生面的“科普动手做”让孩子们兴高采烈,乐此不疲。

  学校的每一个教室里,都是研究生们忙得不亦乐乎的身影,他们认真耐心讲解;孩子们无比热闹、热情高涨,一张张笑脸在快乐中绽放。“大手牵小手,展开梦想的翅膀。”上海生科院植物生态生理研究所研究生王甜甜等表示,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清澈的眼睛,顿时感到了自己参加活动的意义和使命。

  这次科普活动,虽然时间很短,但带给孩子们想要走出去看看缤纷世界的渴望,带给孩子们努力学习汲取知识的动力,也给了参加活动的研究生们许多教育与收获。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