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科学家云南科普行第二站在云南省普洱市完成

2016-09-22 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南京分院两个分院联合组成的中科院科学家团队来到云南省普洱市思茅第一中学和第四中学,继续开展“2016年中科院科学家演讲团云南巡讲暨手把手示范探究式科学教育小课题活动”。

  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温海焜在思茅第一中学作了题为“走进南极大陆”的科普报告,温海焜作为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员,在报告中详细介绍了我国南极科考的现状及发展,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介绍了南极科考队员的科研和生活情况,以及国际大营救的英雄事迹。中科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工程师薛进结合自己编创的《纳米小超人》4D科学绘本系列图书,将纳米科普知识通过插画和虚拟现实等形式向思茅第四中学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让同学们了解到纳米新技术不仅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息息相关,还广泛应用于国防战略、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能源环境等众多领域。

  除了专家的科普报告,本次中科院科学家云南科普行的主要特色之一是互动科学体验活动。中科院云南天文台、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北京微创博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各自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分别设计开展了“天文望远镜组装和太阳观测”“植物标本制作”“蝴蝶标本制作”“鸟巢保温性和隔湿性研究”四项科学体验活动。通过让同学们亲自动手参与科学研究,加深对科学知识的理解和认知,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思维。

 

南京天光所的专家作科普报告

 

苏州纳米所的专家与同学们互动

 

云南天文台的专家指导同学们观测太阳

 

昆明植物所的专家指导同学们做标本

 

昆明动物所的专家指导同学们做蝴蝶标本

 

来自微创博志的志愿者带领同学们开展小科研“鸟巢保温性和隔湿性研究”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