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生科院生化细胞所组织“走近生命科学”夏令营活动

2016-08-24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22日,来自七宝中学的20余位学生至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开展为期一天的夏令营活动。学生们浏览研究所一楼大厅文化墙,观看王应睐先生记录短片,参观纪念人工全合成结晶牛胰岛素纪念展厅,走进实验技术平台,近距离感受研究所的历史与文化,他们对生命科学领域高端的实验仪器设备有了初步认知。

  七宝中学秉承“全面发展、人文见长”的办学特色,新时期提出建设研究型高中的办学新目标,尤其注重培养学生对于人文、历史以及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特长。本次活动是自今年5月份七宝中学校长朱越走访上海生科院各研究所提出最新合作理念和设想后的首次参观活动,除上午的实地走访外,学生们还聆听了五位一线科研人员带来的科学小报告,真切感受研究人员在科研道路上的得与失。

  来自神经所、生化与细胞所、植生生态所、计算生物学所和营养所的研究员何杰、孟飞龙、唐威华、李于与李海鹏依次介绍研究所概况和自身研究领域,通过讲述一个个精彩生动的小故事来告诉中学生该如何做科研。报告从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入手,结合科学家自身科研成长经历,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地介绍了科学研究过程中的苦与乐。

  讲座最后,七宝中学两位学生代表上台发言,讲述自己在实际科学研究工作中的心得与体会,并分享了学习目标,如希望学弟学妹们跟随兴趣,提前做好知识背景的预习工作,勤思考敢提问,学会接受实验失败,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和学习主动性。七宝中学老师周国亮作总结发言,他再次向研究所对中学生培养的关注和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寄语学生们要珍惜机会,学习研究所前辈们爱国敬业、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希望他们在夏令营期间能有所收益。

瞻仰王应睐先生铜像

参观实验技术平台

参观展厅

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