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举办第三届求真科学营

2016-08-22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4至17日,来自勐腊县一中的49名师生参加了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专门为勐腊县中学生举办的第三届求真科学营。

  在15日的开营仪式上,勐腊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负责人彭建明对参加本次科学营的同学提出两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可以抓住这个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提升自我,加深对科学的认识;二是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勤于思考,勇于提问,善于总结,并将这几天的所学所思进行记录。在开营仪式后,丰富多彩的活动便开始了。虽然同学们从小在西双版纳长大,但对植物园中的奇花异卉和热带雨林充满了好奇,无论是闻歌起舞的跳舞草、传粉方式奇特的巨花马兜铃,还是壮观的独木成林、造型奇异的大板根,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夜游活动则让同学们体验和感受了植物园夜晚别样的活力和魅力。

  在雨林讲堂上,版纳植物园科研人员陈占起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与蜘蛛研究的不解之缘,鼓励大家珍惜时间,向着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在中心实验室,工作人员王力和周翔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和大型精密仪器实验室,介绍了在这些实验室中所能够开展的相关研究,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在科学探究环节,同学们在科研人员的指导下思考科学问题,提出假设,动手做实验并采集数据,分析结果,最后在国际报告厅对每组的成果进行展示汇报。同学们纷纷表示,科学小课题使他们对科学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科学家有了更多的了解,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是收获良多。

  此次求真科学营是版纳植物园与勐腊县教育局在科普教育方面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合作双方从今年6月份起便开始认真策划组织,希望求真科学营成为西双版纳当地中学生走近科学研究的重要平台。

参观大型仪器实验室

参观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收集凋落物

实验现场

认真进行预答辩

汇报课题研究成果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