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昆明动物博物馆开展动物学教学实践活动

2016-06-21 昆明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1日上午,昆明上空细雨纷纷,昆明学院2015级生物科学1班、2班的74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博物馆,参加动物学教学实践活动。  

  活动开始,昆明学院带队老师首先以自己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博士毕业成长的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昆明动物所的历史传承和研究领域,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各自的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随后,博物馆工作人员以昆明动物博物馆常规展出为平台,向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介绍动物的进化历史和云南省动物资源的分布,使他们对云南省独特的地理环境有了一个大致了解。走到二楼机动展厅,结合博物馆正在展出的“云南野鸟”主题展览,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解密鸟类知识、历史、典故等,使他们在活动过程中,不仅学到有关鸟类学知识,同时也领略到云南成为世界生物多样性十大热点之一的重要性,从而感受云南自然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教学实践的经典活动是观摩“鸽子的解剖及制作”及动手进行“蝴蝶标本制作”。在“中国科学院技术能手”罗文寿展示制作鸽子标本的同时,昆明动物博物馆管理库工作人员刘鲁明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通过观察鸟类的形态、行为、生境、羽色及鸣声等来识别鸟类,并与同学们分享了姿态标本与研究用的假剥制标本在制作上的不同之处,循循善诱地启发大家:做标本要有“匠心”,才能做出好标本。  

  活动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这样的生物课堂非常生动,能吸引大家积极参与实践活动,而且在快乐和趣味中增长知识。带队老师认为,这些独特的活动内容,让同学们走进不同于学校氛围的另一个新的学习环境,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教学实习是大学本科教学培养计划中的十分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昆明动物博物馆在对学生进行教学实践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和优势,其科普资源对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形成具有独特的科教价值,能够充实他们的课外知识,拓展学生们的知识视野,希望今后更多与动物博物馆合作,使之成为学校的教学实践基地。  

观摩鸽子标本制作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