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探秘美丽的花朵”科学体验活动

2016-05-27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3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为来自中科院幼儿园植物园分园的50名小朋友组织了“探秘美丽的花朵”主题科普活动,引导小朋友们初步体验植物科学的奥秘。 

  在“我是一朵小花”中,小班小朋友们先是通过欣赏儿歌,感受了作为一朵小花的美丽与自豪,讨论了花朵为什么美丽。科普工作人员接着展示了颜色、大小、味道、形状和结构各不相同的风雨花、羊角坳、蝎尾蕉,引导小朋友们体验花的多样性,学习可以从哪些方面观察认识美丽的花朵。作为实践和延伸活动,小朋友们还以蝎尾蕉为例,为所认识的花朵涂上了美丽的颜色。在“花儿为什么变了色”活动中,科普工作人员先是为中、大班小朋友们表演了一个小小的近景魔术,进而为小朋友们展示更为神奇的花朵变色魔术,引起了孩子们对魔术的热烈讨论。有的说魔术是假的,对魔术很失望,因为世界上根本没有奇妙的魔法;有的说魔术是非常神奇的,非常喜欢看魔术表演,甚至兴致勃勃地谈起了自己曾经看过的一些表演;有的问老师为什么要准备那么多东西做变色魔术;还有的关心老师用来做变色魔术的液体到底是什么东西。在孩子们或好奇或质疑的时刻,科普人员指出了魔术背后的科学问题,并让孩子们亲自动手体验花朵的变色过程。最后还以重瓣蝶豆为例,现场提取花青素,并讲解酸碱环境对花青素显色的影响,揭秘了花朵变色的原因。 

  5月21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迎来首届青年科学节,节日期间众多科研人员通过研究成果海报展、科研材料实物展等活动向公众展示年轻人的科研成果,激发科研人员的科普热情,并构建科学与公众的桥梁。而本期的自然之门则是借着科学节的热闹气氛,以幼儿熟悉的话题“美丽的花朵”为学习对象,以科普儿歌、观察比较、美术活动、魔术表演和小实验等趣味方式,引导小朋友们听懂科学的语言,初步体验科学探究,并欣赏热爱身边的植物。 

小朋友们认真观察科普老师手中的花朵,并踊跃表达自己的发现

科普人员挨个指导小朋友们操作花朵变色实验

科普人员给小朋友们讲解实验结果和变色原因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