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首都师大附中高中生走进固体所开展科学实践

2016-04-27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4月24日至25日,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赴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开展为期2天的求真科学营活动。76名高一、高二理科班学生在6名教师的带领下走进固体所,分组完成了课题探究、实验操作、汇报答辩等科学实践课程。

  424日上午,科学营开营仪式在合肥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小楼报告厅举行,合肥研究院综合处副处长王锐参加了仪式,并叮嘱同学们珍惜机会,专心实验,严格遵守实验规程,注意人身安全。固体所科研办副主任李越研究员从发展历史、研究方向、重要成果、科研平台、人才队伍、获奖情况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固体所的基本情况。所综合办主任滕雪梅欢迎附中老师和同学们的到来,希望大家在两天的固体所之行里有所收获,增强对科学研究的兴趣,更加热爱科学、专注生活。

  开营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跟着指导老师进入实验室进行课题研究。本次活动选用的科研课题都选取自科研人员正在开展的一些重要科研项目,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和课堂教学情况,有针对性的做了一些调整,适当降低难度,简化一些机械、重复的过程。在进行简要的实验流程介绍之后,同学们立刻就投入了实验操作中,有的负责实验操作,有的负责笔记记录,有的负责照片拍摄,还有的负责资料查询,大家分工有序、有条不紊。在指导老师的启发下,学生们通过一整天的观察、操作与实验,基本完成了各组的课题研究。

  425日下午,全体学员在固体所学术报告厅进行研究成果汇报,每组学生就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10分钟的演讲展示,中国科学院京区科学技术协会石曼老师主持会议。为了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前一晚同学们熬夜奋战到凌晨23点;;在大巴车上,大家哈欠连天却又异常兴奋地讨论实验问题;有的同学甚至在吃饭的间隙、上台的前一秒,还在抓紧时间修改汇报、进行答辩练习。汇报中,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对指导老师的感激之情,他们通过这次的科学实践,不仅学到了知识技能,更启发了思维,将实践操作与课堂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提升了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意义。

  在导师点评环节,老师们无一例外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赞叹,“好学、勤奋、刻苦、专注”是对他们的统一评价,同学们对科研充满求知欲望的态度给老师带来了很大的触动,教学相长,从指导同学们的过程中,也激发了他们换位思考,增强了工作责任感。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王海平老师在总结致辞指出,人们往往注重科学研究的最终成果,但成功背后的艰辛比成功更重要,只有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才能取得科学领域的成就,愿每位同学都能拥有这种科学精神。

开营现场

分组实验

共同商讨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