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硅酸盐所举办上海科普大讲坛“古老的陶瓷焕发青春”开讲

2015-11-30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28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上海科技馆、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联合承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第57讲——主题讲座《古老的陶瓷焕发青春》在上海科技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东亮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上海科技馆馆长王小明教授,上海学科交叉中心主任章文峻,上海硅酸盐所副所长杨建华等出席活动。来自长宁、嘉定、闵行、浦东、崇明等区县的二百余位市民和师生,以及上海硅酸盐所的部分职工与研究生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报告由杨建华主持。 

  陶瓷是一个富有“源远流长、独特工艺、文化载体、现代科技”属性的材料,陶瓷的发展从古至今都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江东亮院士用大量生动的图片和翔实的数据介绍了传统陶器和瓷器的区别,回顾了传统陶器和瓷器发展的辉煌历史。从兵马俑、唐三彩到宋瓷、青花瓷,从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到汝窑、官窑,短短一个多小时的科普讲座,演绎出中华文明的厚重。作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传统陶瓷在人们生活中有着极强的实用性和艺术性。而与之一脉相承的现代陶瓷又称先进陶瓷,沿用了传统陶瓷的工艺思路,通过组成和结构设计,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制备而成。江东亮院士结合碳化硅基复合材料在高分二号卫星中的成功应用、钇铝石榴石透明陶瓷在激光领域中的独特优势等生动案例,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地向听众介绍了几种具有代表性的先进结构和功能陶瓷及其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应用。听众们的情绪被江东亮院士的精彩报告一次次地推向高潮。之后,江东亮院士耐心地对在场听众提出的诸多有趣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 

  为感谢江东亮院士对上海市科普事业所作出的贡献以及对“上海科普大讲坛”活动的支持,王小明为江东亮院士颁发了“上海科普大讲坛”荣誉证书。 

江东亮院士作报告

江东亮院士耐心作答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