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文献情报中心携手中关村街道共同举办“走进社区”主题科普活动

2015-11-25 文献情报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1119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携手中关村街道共同策划组织“走进社区”主题科普活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余剑波教授应“科学人讲坛”的邀请,来到中关村街道知春里社区,与社区居民共话心血管急症的相关案例,解析形成心血管急症的成因,普及心血管急救的科学知识。

  余剑波就职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种危急重症的临床救治,具有丰富的急症救治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心血管急症的急诊救治和慢病社区管理,在危急重症心律失常和急性冠脉综合征急诊救治,以及高血压、房颤、心力衰竭等慢病的管理方面经验丰富。主编主译著作有《心血管急症》、《重症监护医学的操作、技术和微创监测》、《胸痛的快速诊治》和《561种疾病最新诊治精要》 等医学专著。

  讲座开始,余剑波教授就介绍了因心血管病未得到及时正确救治而死亡的案例,强调了及时恰当救治的重要性,激发了在座听众的兴趣。他通过大量的图片及身体反应特征,告诉大家如何辨别心血管病,并从社区居民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防控该病的相关措施,让大家知道更多心血管常识,以及学会遇到突发急症的自救方法。

  讲座采取了全程互动的方式,听众可以随时发问,余剑波教授则耐心地回答了欧洲一些发达国家对心血管病症的医治情况、溶栓治疗、心血管患者家中常备药物等问题。讲座结束后,大家都觉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很有收获,吸纳了更多新知识,规范了正确的急救方法,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本次活动是“中关村科普进社区活动”的系列之一,由文献情报中心与海淀区中关村街道办事处联合主办,是文献情报中心发挥我院科普资源优势,推动院地合作、传播我院创新成就的科普活动。围绕时下科技热点,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搭建中科院科研人员与普通社会公众交流的平台,惠及青少年学生及科学爱好者,为其奉献具有高含金量的科普大餐,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