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开展“探索种子的奥秘”幼儿科普活动

2015-11-23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118日20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展了第31期“推开自然那扇门”幼儿科普活动——“探索种子的奥秘”,来自中科院幼儿园植物园分园的近50名小朋友在环境教育人员和幼儿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大自然,探索种子的秘密。 

  在“种子宝宝从哪里来”活动中,小班幼儿先是通过触觉体验了两种植物的果实及种子,讨论了他们的特征,并纷纷猜测他们的真容,有的说像一只乌龟,有的说像一个鸡蛋,有的说摸到了一条绳子,还有的说摸起来像一只螃蟹。在孩子们十分好奇时,环境教育人员揭开了谜底,原来是蛋黄果与海红豆的果实及种子。随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启发下,实地探究了两种果实和种子从哪里来,果实和种子的区别,并掌握了两种种子的辨识方法。在“种子宝宝的旅行活动中,环境教育人员通过和中班幼儿讨论小朋友们的旅行方法来过渡到植物世界,启发孩子们思考种子宝宝是否能够旅行?孩子们毫不犹豫地说不,并给出了各种原因。环境教育人员进一步引导孩子们思考为什么同一种植物会在不同的地方出现,并引导孩子们实地探索了不同区域生长的蛋黄果、海红豆、紫背草和鬼针草等,体验了它们的种子特征及传播方法。在“种子嘟嘟想变成什么样呢”活动中,环境教育人员先通过和大班幼儿聊他们长大后想当什么,过渡到种子嘟嘟的愿望,孩子们纷纷发言,有的说种子想变成美丽的花朵,有的说种子想长出美味的水果,还有的说种子想变成一棵大树。随后,环境教育人员用绘本故事为小朋友们讲述了种子嘟嘟最大的愿望,实现愿望需要的土壤、雨水、阳光、温度等基本条件,以及长大后为人类生活所做的各种贡献,孩子们顿时为种子嘟嘟的美好愿望所打动。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实地寻找了蛋黄果、海红豆、槟榔等植物的种子,并体验了播种活动。在本期科普活动中,环境教育人员还结合教学内容和目标为孩子们设计了6种种子涂色画,并制成了精美的种子画胸章。 

  推开自然那扇门,那里有无限神奇!这个世界因为有了丰富多彩的植物变得更美好!然而,植物之所以欣欣向荣,繁衍不息,大多要凭借种子的力量。那么种子有什么故事等待小朋友们发现呢?通过本期活动,小朋友们对果实和种子的关系、种子特征与传播方式之间的联系、种子的梦想及与人类的关系等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初步学习了25种热带植物的辨别方法。来自英国班戈大学的1名留学生和武汉植物园的3名工作人员观摩了教学过程,并同科普人员交流了幼儿环境教育课程开发的相关经验。 

绘本讲解种子嘟嘟的美好愿望

实地探索植物种子的秘密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