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举行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5-09-28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5日,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联合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和上海市徐汇区天平路街道办事处举办了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揭开转基因食品安全争议报道的神秘面纱”。这次活动是上海市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会“转基因与我们的生活”系列活动的第二期,旨在向大众普及转基因常识和现今我国转基因作物应用的基本状况,帮助大众理性地辨识媒体关于转基因的报道。 

  活动的第一站是上海交大生物转基因科普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的程芳老师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基地的试验田,并介绍了基地正在研究的课题内容。通过实地观察,参与者可以更直观地体会基因这一基本概念及转基因研究的意义和内容。接着,大家又参观了科普基地的展览室,了解了转基因作物在我国及全世界的应用状况、我国市场上的转基因品种,以及转基因产品从研发到上市漫长而严格的审查过程。期间参与者还与基地老师交流,由基地老师现场解答了大家关于转基因的诸多疑问,让每个参与者对媒体上的转基因报道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可以以更理性的态度对待转基因作物的应用。 

  之后,参与者带着各自心中的“转基因作物原材料”来到了活动的第二站——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转基因分子特征验证测试中心。在对测试中心进行简单的了解和参观后,大家将带来的农产品交到了测试中心老师的手中,测试中心将对这些作物进行相关测试并在一周内将测试报告交给参与者。现场,测试中心还特地为大家展示了针对特定基因的商业化快速检测试剂盒的使用,让大家对真正的转基因检测手段有所了解,不再轻信网上流传的五花八门的转基因辨别“小妙招”。 

  参与本次活动的社区居民达20多名,其中多为中年人,对转基因产品有一定的抵触情绪。本次活动后,学会对其中的一些居民进行了回访。多名受访者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对转基因的恐惧心理有所缓解,了解了转基因产品的不可避免性,对市场上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也更加放心。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