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专题科普讲座助力第八届“科洽会”

2015-08-30 新疆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于8月28日至30日在新疆农业博览园召开,期间举办了六场科技专题报告会。

  会议邀请了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系统科技促进发展局、上海药物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以及天山移动电商论坛的知名专家分别围绕“新疆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农业转型发展的探索和实践”、“新时期创新药物研发”、“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现代煤化工技术”以及“创新创业的重点”作了六场科技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紧密结合了新疆发展的实际,互动热烈,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科学院的研发机构、相关企业、高等院校、事业单位的相关人员共计约1000余人聆听了讲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作题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有关情况”的专题报告,由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主持。报告从新疆自治区的基本情况、自治区成立60年的辉煌成就、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情况、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等方面对新疆经济发展的有关战略思考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段子渊以“农业转型发展的探索和实践”为题,围绕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的特征、关系与区别、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性、我国农业现代发展的模式,阐述了中国科学院在中国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历史使命。通过例举众多典型的现代农业样板案例,论述了对中国现代农业未来发展方向,并同与会人员就现代农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展开讨论。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党委书记田长彦主持报告会。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李佳作了题为“新时期创新药物研发”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阿吉艾克拜尔·艾萨主持。报告介绍了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意义与总体发展趋势,我国创新药物研发的现状、瓶颈和历史机遇,从上海药物研究所到药物创新研究院,以及新时期的民族药物创新发展等内容,其中还重点介绍了新疆理化所牵头的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的情况。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内涵—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阐述对一带一路战略的认识。“一带一路”战略建设的宗旨要义是顺应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调整,基于丝绸之路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基础,宣扬“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核心价值,打造开放型区域一体化发展与合作网络,推动形成国际区域治理结构,与沿线国家共同建设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树东作了题为“现代煤化工技术”的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新疆工程学院院长吾满江·艾力主持。在报告中,王树东主要介绍了世界煤化工行业概况;中国煤化工行业概况,即煤化工行业发展的必要性、可行性和意义,行业概况及当前市场情况;煤化工技术介绍以及建议等内容。 

  “众创空间”展区还专门举行了“创客项目融资路演及签约活动”,邀请了三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为各位“创客”答疑解惑,好评如潮,是本届“科洽会”的一大亮点。

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