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专家为广州科普旅游发展建言

2015-05-26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25日,广州科普基地联盟第二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广州举行。本次会议主要传达广东省科技创新大会会议精神,旨在推动广州科普基地发展升级,加快科普基地资源整合和扩大影响力,探索科普教育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科学传播,提升公民基本科学素质。来自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广州科普基地联盟理事单位的领导与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 

  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广州科普基地联盟理事长马曙主持会议。他充分肯定了华南植物园、广东科学中心、广州海洋馆等科普基地在今年以来,尤其是2015年广州科技活动周期间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今后各科普基地要围绕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的目标任务,着眼于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互动性强、更加注重实效的主题科普活动,通过系列惠民科普活动,让民众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和良好氛围。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执行主任、广州科普基地联盟副理事长蒋厚泉发言表示,华南植物园作为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又是广州地区的核心科普基地,未来可以精心打造以生态环保科普一日游的高端特色游业务。他围绕实现提升科普基地知名度、科普一日游活动的开展、互动科普活动的策划、科普知识问答的编写等大家关注的话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 

  在备受关注的今年科普一日游活动如何有所突破时,他指出,一是科普一日游的分类进行,区别成熟的核心科普基地、发展中的科普基地和新启动的科普基地,同时按基地的行业性质分类公开接受市民的自愿报名;二是活动内容的策划要有所创新,要从市民喜闻乐见的角度着手,满足市民需求的角度出发,提高公民素养的角度着眼;三是活动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注重社会公益效应;四是要编制出广州科普一日游的科学流程,使活动规范运作;五是要重视活动过程中各类资料收集与后续研究,为今后活动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撑。此外,他还建议广州科普基地联盟成员单位可按研究领域或行业性质进行分类整合、集中展示科普资源。他的发言受到参会领导、专家和代表的高度关注与赞许,同时建言得到了农业、植物、生物、生态等研究领域单位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愿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建立平台开展科普合作。 

  据悉,为让公众共享科普资源和科普教育,促进公众科学文化素养的提高,整合社会科普资源,科普基地联盟下一阶段将组织系列举办科普活动,深入广州地区的中小学校、社区开展科普宣传,让科普知识惠及更多的青少年和公众。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