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同在一片蓝天下探索生命的奥秘”主题科普活动在上海昆虫博物馆举行

2015-03-25 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0日,由中囯科学院上海昆虫博物馆和上海市杨浦区扬帆学校共同举办的“同在一片蓝天下——探索生命的奥秘”主题科普活动在上海昆虫博物馆拉开序幕。 

  一大早,扬帆学校全体师生以及家长200余人来到上海昆虫博物馆集合。简单的活动流程介绍完毕之后,扬帆学校分成了两组,分别前往博物馆展厅和互动实验室开始了昆虫生命奥秘的探索之旅。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沿着展厅的昆虫标记依次经过昆虫生命厅、昆虫世界厅、昆虫与人类厅、昆虫文化厅,了解昆虫的生命历程、昆虫的种类、昆虫的益与害、昆虫的传统文化、昆虫的美学等昆虫世界的知识。当同学们看到形似叶片的叶修、接近手臂长度的竹节虫、媲美兰花的兰花螳螂、比手掌还大的乌桕大蚕蛾、曾经价值36万的光明女神蝶、酷似猫头鹰的猫头鹰蝶、翅面上“书写”数字的数字蝶的时候,无不惊叹于大自然的神奇。 

  参观结束后的动手互动体验环节包括了微观昆虫探秘和蝴蝶贺卡的制作,虽然扬帆学校的同学们属于特殊群体学生,但是他们的动手能力一点不输给其他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始动手操作解剖镜,不一会儿,解剖镜下的昆虫翅膀、足、口器等器官便以15倍、25倍、45倍等不同的放大倍数呈现在了同学们的眼前。随后,同学们又在解剖镜下观察了蚊子、头发、植物叶片、植物花蕊、植物种子等标本,进一步巩固了解剖镜的使用。制作蝴蝶贺卡时同学们激动不已,纷纷争先动手,将自己的创意完完全全地展现在一张小小的蝴蝶贺卡上面。 

  短短的两个小时一转眼便过去了,看着洋溢在同学们脸上的笑容以及完全不输于普通小朋友的作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也被深深地感动。同一片蓝天下,这些“特殊”的少年儿童,他们比想象中更加开朗,也更加坚毅与刚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