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盛世牡丹 异域绽放”第三届牡丹风情节开幕

2015-02-1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212日,2015年春节盛世牡丹 异域绽放第三届牡丹风情节开幕之际。广州市原副市长姚蓉宾等领导、嘉宾、新闻媒体记者及市民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廖景平博士主持。园艺中心执行主任蒋厚泉致辞,他详细介绍了华南植物园第三届牡丹风情节的策划理念、园艺布局和建造过程等情况,并希望社会各界和媒体对本届牡丹风情节期间的各项活动给予充分支持和关注,为整个活动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随后,姚蓉宾致辞对华南植物园能连续三年在花城广州这样的南方城市举办牡风情节表示赞赏和祝贺,并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在洛阳工作十几年与牡丹结下不解之缘的故事。廖景平介绍了本次牡丹风情节期间的主要活动内容,并就牡丹的反季节花期调控技术、园艺养护知识、国内外牡丹品种育种栽培技术及成果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此次牡丹风情节荟集了红、紫红、粉、蓝、白、绿、黄、黑、复色等九大色系、六大花型,约100个品种一万余株,其中国外品种40个。除了较为常见的洛阳红、胡红等品种外,绿色的豆绿,黄色的姚黄、蓝色的菱花湛露、黑色的青龙卧墨池、冠世墨玉、红色的太阳、花王等都是难得一见的珍稀品种。而复色的二乔、岛锦及一株树上开数种花色的什锦牡丹更是稀有。大树牡丹,高达1.5米,气势宏伟,树龄长达30年,一株树开花多达80朵,即使在牡丹之乡洛阳,这样的老树也不多见。 

  千百年来,牡丹作为友好的使者,促进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根据资料记载,日本现有栽培品种约300个,其中日本自己培育的品种约占2/3。明清时期,牡丹又被传播到欧洲。直至1789年,在异域英国邱园开出了第一枝重瓣粉红色的花朵,无数的人们被牡丹折服,从而在欧洲掀起了一股牡丹热。经过园艺家们的辛勤培育,欧洲品种已经达到110个。到了1820年,牡丹被引到美国,到了20世纪20-30年代培育出花色更丰富的品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美国牡丹品种群,并引领了西方牡丹育种和栽培的潮流。此次牡丹风情节展出来自国外的品种40个,法国的金阁、美国的海黄、日本的芳纪、花王等将带给人浓浓的异域风情。 

  牡丹的自然花期为春天的4—5月,华南植物园此次从洛阳引进牡丹苗,在园内利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对其进行花期调控,使其离开本土后在异域广州反季节提前开花,让南方市民不出远门,春节在家门口就能欣赏百花之王的魅力。 

  牡丹风情节期间,华南植物园还举办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展,展出包括牡丹在内的原产中国而影响全世界的植物,如山茶、杜鹃、菊花、兰花、百合等。春节期间还推出3D立体画等科普活动。 

  第三届牡丹风情节将持续到310日。来自中国新闻社、广东卫视、广州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广州电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羊城地铁报、广东科技报等各界媒体40余名记者参加了发布会。

启动仪式吸引众多媒体和市民参加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