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湖北省暨武汉市首届自然笔记大赛在武汉植物园举行

2014-12-16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小树的嫩芽都是绿色的吗?枝头小鸟的歌,只有唧唧喳喳一种曲调?大树干上会不会藏着一个秘密花园?12月13日,湖北省暨武汉市首届自然笔记大赛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光谷一小、南望山小学等18所小学的200名小学生和家长、老师一起,以自然笔记的形式记录心中的大自然、分享探索自然的快乐和奇妙。  

  大赛由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未成年人生态道德分会、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观鸟分会、自然之友绿色希望行动项目武汉中心承办。自然笔记是起源于欧美的一种记录自然的方式,它是让人们以手写、手绘的形式,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物、事、人,从与一草一木的交流中,感悟生命的伟大、生活的智慧,学会与万物平等、友善相处。近两年,这种记录自然的方式在中国得到推广,自然笔记是防止孩子患上“自然缺失症”的很好方式。 

  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到武汉植物园的各个角落观察自然,“我看到绿色的藤子下面开着红色的茶花,旁边还有蜘蛛在结网,在萧瑟的冬天,植物和动物的生命力让人惊叹!”清芬路小学六年级一班的代雯菲在她的自然笔记中这样写道。五里墩小学的曹雪竹说,“我画的是一个路灯和一棵小树依偎在一起,互相遮挡冬天的风,他们让我觉得城市的建筑和自然界的草木结合起来,会更加融洽!”孩子们纷纷用笔触记录下奇妙的大自然。“我只要一有空就带孩子到户外去接触自然,在自然界中接触动植物、培养孩子对动植物的情感,学习知识,还可以锻炼孩子的心智和身体,比让孩子宅在家中玩电子产品好多了。”万迷芳的女儿在红旗村小学上四年级,在妈妈万迷芳的眼里,这一代的孩子因为少了跟自然的接触,他们童年远不如自己的童年有趣。 

  当天,大赛收到自然笔记作品200多份。活动设置了“最佳作品奖”、“认真观察奖”、“细致记录奖”、“奇妙发现奖”、“自然之家奖”、“妙笔如真奖”等奖项。最后,来自光谷一小的高怀瑾、华科一小的张曦乐等35位同学获得了奖项,主办方为获奖学生颁发了证书和科普书籍。 

  自然笔记大赛引导公众特别是儿童和青少年走进自然,接触大自然,亲身发现大自然的美,在体验中获得对自然的热爱和尊重,能够让青少年从小就树立热爱自然、热爱环保、热爱生活的意识。武汉植物园以自然笔记的方式,倡导家长和孩子回归自然,重建孩子与自然的关系,对推进生态教育和环境教育有着重要意义。 

比赛作品展示

获奖学生上台领奖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