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9-15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遗传学》

  研究揭示英国生物银行中遗传结构性别差异

  英国爱丁堡大学Albert Tenesa团队揭示英国生物银行中遗传结构的性别差异。该研究近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研究人员对基因型与性别的范围和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这涉及到英国生物库中大约45万名具有欧洲血统的个体和530个复杂特征的基因组。研究人员发现不同性状的遗传结构有微小而广泛的差异。研究人员还发现,在某些情况下,性别诊断分析可能会遗漏与性状相关的位点,并研究了在预测高水平表型方面可能的改进。

  最后,研究人员揭示了通过性别偏向的基因表达和基因水平分析观察到的差异的潜在功能作用。这些结果表明,在未来的研究中需要考虑性别相关的分析,从而阐明可能的性别特异性分子机制。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8-021-00912-0

  《自然—生物技术》

  全基因组测序检测癌症突变评估标准建立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Wenming Xiao等研究人员合作建立了使用全基因组测序检测癌症突变的评估标准。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

  研究人员报道了从配对的肿瘤—正常基因组DNA(gDNA)样本中获得的参考调用集,这些样本来自一个乳腺癌细胞系(其高度异质性,具有非整倍体基因组,并富含体细胞改变)和一个匹配的淋巴细胞系。

  研究人员通过不同测序平台的全外显子组测序和覆盖率大于2000倍的靶向测序,部分验证了这些调用集的体细胞突变和生殖系变异,并高置信度地跨越了82%的基因组区域。

  尽管gDNA参考样本不能代表临床样本的原生癌细胞,但在建立测序流水线时,它们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技术、检测和信息学的潜在偏差,还能为“纯肿瘤”或“匹配的肿瘤—正常”分析提供独特的基准资源。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1-00993-6

  《英国医学杂志》

  批准癌症药物的试验监管存在漏洞

  加拿大女王大学Bishal Gyawali团队研究了加速批准癌症药物的阴性验证性试验的监管和临床后果。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英国医学杂志》。

  为了调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速批准但未能改善批准后试验主要终点的癌症药物的监管处理,并评估负面批准后试验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了治疗指南中的建议,研究组针对FDA和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的报告中获得FDA加速批准且批准后试验为阴性的癌症药物进行了一项回顾性观察研究。主要结局为监管结果,包括撤销、转为定期批准和不采取行动。

  研究组共确定了10种癌症药物的18个适应症,这些药物获得了加速批准,但在批准后试验中未能改善主要终点。其中11例(61%)由制造商自愿撤回,1例(用于乳腺癌的贝伐单抗)被FDA撤销。

  在11次撤回中,仅2021年就有6次。其余6个(33%)的适应症仍保留在标签上。NCCN指南为那些在批准后试验失败的加速批准药物(有时甚至在批准被撤回或撤销后)提供了高水平的认可。

  研究结果表明,获得加速批准的癌症药物适应症通常保留在FDA批准的正式药物标签上,并且在法定要求的批准后试验显示主要疗效终点未改善后的几年,继续在临床指南中推荐。研究组呼吁临床指南应更好地与获得加速批准的癌症药物的批准后试验结果保持一致。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36/bmj.n1959

  《德国应用化学》

  通过单体异构化克服低驱动力

  美国阿克伦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Junpeng Wang研究组通过单体异构化克服形成可解聚聚合物的低驱动力。相关论文于近日发表于《德国应用化学》。

  该课题组通过对环辛烯解聚体系来解决这一挑战,其中顺式—反式烯烃异构化显著提高了环应力能,使单体浓度≥0.025 M时能进行活跃性开环易位聚合环辛烯,使相应的聚合物解聚成顺式—环辛烯单体。额外5,6—位融合反式环丁烯的环辛烯减少了环辛烯的环张力能,实现相应聚合物解聚为顺式环辛烯单体。

  过量的三苯基膦对抑制二次复分解和解聚至关重要。反式环丁烯融合反式环辛烯体系的高驱动力活性聚合,为开发化学可循环使用的各种聚合物结构提供了希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11181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