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20颗“太阳”揭开“耀发”秘密

2021-08-23 中国科学报 甘晓
【字体:

语音播报

  耀斑特指太阳表面的局部突然增亮现象,类似的,恒星表面突然增亮的现象被称为“耀发”。这两种现象有什么异同?物理机制如何?近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贺晗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开普勒空间望远镜获得的20颗类太阳恒星相关数据,揭示出类太阳恒星耀发的特征时间。研究工作以快报形式发表于《皇家天文学会月刊》。

  太阳耀斑本质上是太阳大气中磁场能量的释放,好比人的情感积累到一定程度后的宣泄。耀斑的光变曲线具有先上升、后下降的特征,是科学家重点研究的对象,分别被称为“上升相”和“下降相”。

  “耀斑的上升相代表了太阳磁场能量通过磁重联快速释放的过程,而其下降相则代表了耀斑源区的逐渐冷却过程。因而,耀斑的上升相和下降相的特征时标,对耀斑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物理意义。”论文通讯作者贺晗表示。

  一直以来,由于观测样本数不够多,科学家对耀发的理解受到了限制。新研究中,科研人员基于开普勒空间望远镜的相关数据开展研究。研究人员选取恒星参数与太阳接近的20颗有显著耀发活动的类太阳恒星,从光变曲线中识别出184个恒星耀发样本,基于耀发的光变轮廓确定了每个耀发样本的上升相和下降相时间,对耀发的上升相时间和下降相时间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类太阳恒星耀发的上升相时间中位数为5.9分钟,下降相时间中位数为22.6分钟,这一结果与太阳耀斑的时标一致。

  “可以这样理解,类太阳恒星不仅和太阳长得像,连“一颦(上升相)一笑(下降相)”的步调也那么像,所以,这两种爆发应该具有相同的物理机制。”论文另一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闫岩博士表示。

  此外,研究进一步发现,类太阳恒星耀发样本的上升相和下降相时间均符合对数正态分布。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可作为未来此类研究的基准,用于比较各类恒星耀发时间的分布规律,同时可作为系外行星大气建模的输入因子,对分析恒星耀发活动施加于系外行星大气的影响以及系外行星的宜居性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mnrasl/slab055

  (原载于《中国科学报》 2021-08-23 第1版 要闻)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神舟十二号乘组两名航天员再次成功出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