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8-03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

  科学家在百岁老人微生物组中发现新型胆汁酸生物合成途径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Kenya Honda、美国哈佛医学院Ramnik J. Xavier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新型胆汁酸生物合成途径在百岁老人的微生物组中富集。相关论文7月29日在线发表于《自然》。

  研究人员发现,百岁老人有一个独特的肠道微生物群,富含能够产生独特的次级胆汁酸(BA)的微生物,包括 iso-, 3-oxo-, allo-, 3-oxoallo-, 和isoallo-石胆酸(LCA)。在这些BA中,isoalloLCA的生物合成途径以前未被描述。通过筛选一位百岁老人粪便微生物群中的68种细菌分离物,研究人员发现Odoribacteraceae菌株在体外和体内都是isoalloLCA的有效生产者。

  此外,研究人员发现5α-还原酶和3β-羟类固醇脱氢酶负责生产isoalloLCA。isoalloLCA对革兰氏阳性(而非革兰氏阴性)多重耐药病原体,包括艰难梭菌和粪肠球菌,发挥了强大的抗菌作用。

  这些发现表明,特定的胆汁酸代谢可能参与减少病原体感染的风险,从而可能有助于维持肠道的平衡。

  据了解,百岁老人对与年龄有关的疾病、慢性炎症和传染病的易感性降低。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832-5

  《自然-生物技术》

  研究揭示多重寡核苷酸文库构建新方法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Kwon Sunghoo和ATG生物技术公司Taehoon Ryu团队合作,通过合成和筛选纯化了多重寡核苷酸库。7月29日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这项成果。

  由于合成寡核苷酸文库的大多数错误是由错误插入和删除引起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种基于长度的方法,具有单碱基分辨率,以用于纯化含相同或不同长度的寡核苷酸复杂文库。该方法通过合成和选择纯化多重寡核苷酸文库从而可以逐步手动执行,也可以使用下一代测序仪进行。

  当用于含相同长度的寡核苷酸数据库构建时,该方法将全长寡核苷酸的纯度从83%提高到97%。

  研究还表明,可以在一次反应中同时纯化编码3种具有不同互补决定区长度的H3文库(根据经验获得的多样性>106),并将寡核苷酸分数从49.6%增加到 83.5%。

  据悉,复杂的寡核苷酸文库是合成生物学、药物生产、纳米技术和依赖于DNA数据存储等多种应用的基础。然而,合成复杂寡核苷酸文库的错误率比较高,这增加了应用程序的成本和劳动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1-00988-3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8.9亿年前地球就有动物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