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4-23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化学会志》

  无配体铜介体电催化厌氧偶联反应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Christo S. Sevov团队报道了无配体铜介体电催化厌氧Chan-Lam偶联反应。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在一些最常用的转化合成中,简单的铜盐可以作为催化剂影响C-X键形成反应,包括芳基硼酸和胺的氧化偶联。然而,这些Chan-Lam偶联反应一直依赖于化学氧化剂,从而限制了其在小规模合成之外的适用性。尽管用电化学方法成功取代强化学氧化剂用于各种金属催化过程,但无配体铜催化剂的电氧化反应仍受到电子转移动力学缓慢、不可逆镀铜和竞争性底物氧化的困扰。

  该文中,研究人员报告了亚化学计量量的氧化还原介质的实施,以解决铜催化电合成的限制。机理研究表明,介质具有多种作用:快速氧化低价铜中间体,从阴极剥离铜金属以再生催化剂并露出用于质子还原的活性铂表面,以及提供阳极过充保护以防止基底氧化。

  该策略适用于芳基、杂芳基和烷基胺在没有化学氧化剂的情况下与芳基硼酸的Chan-Lam偶联。在这些电化学条件下,偶联反应比在空气中的常规反应具有更高的产率和更短的反应时间,并提供互补的底物反应性。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jacs.1c02103

  《自然—生物技术》

  科学家从不同B细胞库中生成重组超免疫球蛋白

  美国GigaGen公司David S. Johnson团队从不同的B细胞库中生成重组的超免疫球蛋白。相关论文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生物技术》。

  研究人员报道了一种微流控和分子基因组学策略,可用于捕获各种哺乳动物抗体库来创建重组多价超免疫球蛋白。这个方法产生了数千种重组抗体的多种混合物,这些混合物针对治疗靶点的特异性和活性得到了富集。每种超免疫球蛋白产品均包含成千上万的抗体,这些抗体来自恢复期或接种疫苗的人类供体或免疫小鼠。

  使用这种方法,研究人员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就产生了对新冠病毒具有强力中和活性的超免疫球蛋白、专为寨卡病毒而设计的Fc工程化超免疫球蛋白、原发性免疫缺陷患者肺病原体特异的超免疫球蛋白。

  为了解决兔来源的抗胸腺细胞球蛋白的局限性,研究人员生成了重组的人类版本,并证明了其在小鼠中对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功效。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7-021-00894-8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