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4-22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化学会志》

  可控分支的枝晶胶束在传感器中的应用

  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Ian Manners团队报道了可控分支的枝晶胶束及其在传感器中的应用。 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尽管已经从两亲分子和聚合物的溶液自组装中得到各种各样形状的胶束,但是具有明确的支化结构的例子仍然是难以获得的。

  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发散的、定向的自组装方法来制备低分散的树状胶束,这种胶束具有高度的结构完善性和可裁剪的分枝数和代数。研究人员使用嵌段共聚物两亲物作为前体和结晶驱动的种子生长方法,即纤维状胶束的末端作为分支位置。通过调整添加的单体与预先存在的种子胶束的比例,可以获得不同的树状大分子代数,其中支链位置由胶束晶核表面的还原冠状链接枝密度决定。

  研究人员展示了用发射纳米颗粒对组装体进行空间限定的修饰,以及由此产生的杂化物作为阴离子荧光传感器的效用,其中树枝状结构具有超高灵敏度。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21/jacs.1c00770

  《细胞》

  研究揭示长非编码RNA与复杂疾病联系

  美国斯坦福大学Stephen B. Montgomery、Olivia M. de Goede等研究人员合作揭示长非编码RNA(lnc RNA)与复杂疾病之间的联系。《细胞》日前在线发表了这项研究成果。

  研究人员表示,lncRNA基因对分子和细胞功能具有公认的重要影响。然而,在成千上万的lncRNA基因中,鉴定具有疾病或性状相关性的亚群仍然是一项重大挑战。

  为了系统地表征这些lncRNA基因,研究人员使用了基因型组织表达项目v8遗传和多组织转录组学数据,对49种组织中的14100种lncRNA基因的表达、遗传调控、细胞环境和性状关联进行了分析。

  使用这些方法,研究人员确定了1432个lncRNA基因—性状关联,其中800个没有被邻近蛋白质编码基因的更强作用所解释。这包括了lncRNA定量性状基因座与炎症性肠病、1型和2型糖尿病与冠状动脉疾病之间的关联,以及与体重指数的罕见变异关联。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1.03.050

打印 责任编辑:阎芳
  • 《科学》快讯
  • 2021年“中国航天日”将启动系列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