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4-21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科学》

  icGC分泌黏液保护结肠

  瑞典哥德堡大学Malin E. V. Johansson团队发现,杯状细胞的隐窝亚群对于结肠黏液屏障功能至关重要。日前出版的《科学》发表了这一成果。

  他们描绘了杯状细胞特定基因和蛋白质表达谱,并鉴定了形成两种分化轨迹的几个不同的杯状细胞群体。一种不同的亚型,位于结肠腔表面的隐窝杯状细胞(icGC),产生的黏液的特性不同于隐窝杯状细胞分泌的黏液。icGCs缺陷的小鼠对化学性结肠炎的敏感性增加,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表现出自发性结肠炎。

  此外,在活跃和缓慢溃疡性结肠炎患者中均观察到黏液改变和icGC数量减少,这凸显了icGC在维持上皮功能保护方面的重要性。

  据介绍,肠黏液层是上皮保护的重要元素,由杯状细胞产生。肠杯状细胞被认为是同质细胞类型。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b1590

  元基因组分析揭示海洋养分限制全球模式

  近日,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Adam C. Martiny及其研究小组利用元基因组分析揭示海洋养分限制的全球模式。日前,《科学》发表了这一成果。

  原绿藻通过基因的获取和丧失来适应局部环境,研究人员使用了基因组变化来作为适应营养应激的指标。研究人员从所有主要海洋地区收集了宏基因组,作为全球海洋船舶水文调查计划的一部分,并在氮气、磷和铁同化中的基因中量化转变。

  研究人员发现胁迫类型和严重程度以及广泛共胁迫的区域型过渡。原绿藻应激基因、瓶实验和地球系统模型预测是相关的。研究人员认为,多重营养压力的生物地理是通过对氮的固定来联系的。通过对这些浮游植物资源使用的描述,研究人员对全球海洋营养压力提供了详细且高分辨的描述。

  据介绍,营养供应调节浮游植物的活性,但对营养元素限制的全球生物地理认识仍较少。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e6301

  《细胞》

  人口健康监测体系走向精细化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Eimear E. Kenny课题组提出精细的人口健康监测系统的框架。相关论文日前发表于《细胞》。

  他们提出了一个框架,用于与基因组数据一起重新利用电子健康记录(EHR)中的数据,探索可能影响疾病负担的人口统计学联系。使用来自纽约市不同生物库的数据,他们确定了17个具有最新遗传血统的社区。他们观察到1177个与特定人群在统计学上相关的健康预后,并证明在造成孟德尔疾病的遗传变异分离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他们还证明了良好的人口结构可以影响群体内复杂疾病风险的预测。这项工作加强了将基因组数据链接到EHR的效用,并提供了对人口健康进行精细监测的框架。

  据了解,了解人口健康差异是公平精确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流行病学研究通常依赖于种族和民族的定义,但是这些人口标签可能无法充分反映影响特定亚人群的疾病负担和环境因素。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1.03.034

  《柳叶刀》

  延长输液器更换间隔未增加导管相关血流感染风险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Claire M Rickard团队研究了输液器更换间隔对导管相关血流感染的影响。该研究日前发表在《柳叶刀》上。

  使用输液器预防危及生命的导管相关血流感染(CRBSI)的最佳持续时间尚不清楚。为了比较7天(干预)和4天(对照)更换输液器预防中心静脉通路装置和外周动脉导管患者CRBSI的有效性和成本,研究组在10家澳大利亚医院进行了一项随机、对照、评估者盲的试验。

  研究组假设中心静脉导管的CRBSI等价,而外周动脉导管的CRBSI非劣效(均为2%边缘)。招募预期使用中心静脉导管超过24小时的成人和儿童,将其按1:1随机分配,每7天或4天更换一次输液器,包括晶体、非脂质肠外营养和药物输注。分析采用改良意向治疗法(mITT)。

  2011年5月30日至2016年12月9日,研究组对6007名患者进行了评估,将2944名患者随机分组,其中1463例7天更换一次输液器,1481例4天更换一次,mITT分析包括2941名患者。

  对于中心静脉通路装置,7天组的1124例患者中有20例(1.78%)出现CRBSI,4天组的1097例患者中有16例(1.46%),绝对风险差为0.32%。对于外周动脉导管,7天组357例患者中有1例(0.28%)出现CRBSI,4天组363例患者中无一例出现CRBSI,绝对风险差为0.28%。无治疗相关的不良事件。

  研究结果表明,输液器的使用可安全延长到7天,从而降低成本和工作量。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S0140-6736(21)00351-2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