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1-01-20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细胞》

  感染通过训练肠道菌群提高宿主抵抗力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Yasmine Belkaid、Apollo Stacy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感染可通过训练肠道菌群提高宿主对于病原体的抵抗力。1月15日,《细胞》在线发表了这一成果。

  由于感染在整个进化过程中普遍存在,研究人员假设宿主能够采用各种策略通过感染引起的微生物群来获取自身益处,并更好地防御以后的感染。这一假设的推论是,定期接触病原体可能有益于微生物群产生最佳的抗菌能力。然而,在工业化社会中,人们通过改善的卫生条件来减少对某些种类病原体的接触,从而导致了微生物群落多样性和有益功能的急剧下降。与此相吻合的是,野生小鼠比实验室小鼠能够抵抗更多的感染,这表明具有感染史的小鼠表现出免疫力的增强,对肠道菌群扰动也具有更高的抵抗力。

  研究人员发现,有感染史的肠道菌群能够为宿主提供更强的抗感染力。这种长期的功能重塑与胆汁酸代谢改变有关,从而导致利用牛磺酸的生物类群扩增。值得注意的是,仅供应外源性牛磺酸足以诱导微生物群功能的这种改变并增强抵抗力。从机制上讲,牛磺酸可增强微生物群中硫化物的产生,硫化物是细胞呼吸的抑制剂,这是宿主被多种病原体入侵的关键。因此,硫化物的药物螯合扰动了微生物群的组成并促进了病原体的入侵。总之,这项工作表明,在感染之后,宿主可以利用牛磺酸作为营养物来滋养和训练微生物群,从而增强其对随后感染的抵抗力。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12.011

  《自然》

  伴侣蛋白介导的自噬可维持造血干细胞功能

  日前出版的《自然》在线发表了美国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Ana Maria Cuervo和Britta Will小组合作的研究成果,他们发现伴侣素介导的自噬(CMA)维持了造血干细胞(HSC)的功能。

  研究人员发现CMA参与维持成年小鼠HSC的功能,CMA是一种溶酶体选择性降解蛋白质的形式。CMA是干细胞蛋白质质量控制和HSC活化后脂肪酸代谢上调所必需的。研究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HSC中CMA的活性降低,并证明利用遗传手段或药物激活CMA可以恢复小鼠和人类HSC的功能。

  总之,该发现为理解CMA在维持HSC质量控制、适当能量学和HSC长时功能中的作用提供了见解。该工作表明,CMA可能是衰老或干细胞移植等过程中增强HSC功能的潜在靶点。

  据了解,大部分静息HSC的激活是血细胞终身产生的先决条件。这个过程需要对主要生物分子调控以满足HSC分裂和代谢需求。但是干细胞活化后调控细胞重编程以及其随后恢复静息的机制尚未得到充分表征。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0-03129-z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进食后腹痛?免疫细胞在作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