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0-11-20
【字体:

语音播报

  《自然-化学》

  非互惠油滴交换驱动的液滴间捕食者-猎物相互作用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Lauren D. Zarzar课题组的一项最新研究观察到非互惠的油交换驱动的液滴之间的捕食者—猎物相互作用。 该项研究成果近日发表于《自然-化学》。

  该研究团队展示了胶束表面活性剂溶液中,不同化学物质的微尺度油滴之间的趋化信号如何产生类似捕食者—猎物间非交互追逐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和动态自组织是油在不同组分乳状液滴间整体定向、胶束介导的输运的结果,由混合的自由能驱动。课题组研究人员系统地阐明了化学设计规则,通过改变油和表面活性剂的化学结构和浓度来调节液滴之间的相互作用。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57-020-00575-0

  《细胞-干细胞》

  成体神经干细胞通过TNF-α受体信号通路响应全身炎症

  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Isabel Farias和Jose Manuel Morante-Redolat团队在研究中取得进展。他们研究发现成体神经干细胞(SCs)通过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受体信号通路响应全身炎症。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细胞-干细胞》。

  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多级策略来分析这些单神经SC(NSC)的状态,以发现调节其静态/激活水平的信号。研究表明状态之间的过渡发生在体内,并且可以在培养细胞中观察激活和始发态但非静态的细胞。研究还显示,外周诱导的炎症促进了由TNF-α通过其受体TNF受体2介导的致敏NSC瞬时激活,并在TNF受体1中恢复了静止依赖的方式。该研究数据确定了促进NSC开启的信号传导途径,并提出了新的概念,即SC可以响应系统环境。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stem.2020.10.016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太赫兹激光器不再受制于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