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0-11-10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德国应用化学》

  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的锗硅酸盐沸石HPM-14

  一个由西班牙马德里材料科学研究所Miguel A. Camblor小组牵头的国际合作项目开发出一种新的锗硅酸盐沸石HPM-14,该沸石具有相互联系的超大孔道、奇数元环孔道和小孔道。11月3日,《德国应用化学》发表了这项成果。

  HPM-14是一种新型超大孔道分子筛,该分子筛合成中使用了咪唑鎓基有机导向剂,以及氟离子、锗和硅作为框架中四面体结构的组成部分。由于存在互相堆叠的无序结构,对HPM-14的结构表征具有一定挑战性,因此研究人员使用了许多不同技术来解析结构细节,以了解这种无序性的属性。

  通过三维电子衍射技术对该材料的解析表明,HPM-14由具有三维通道系统的两个多晶型物共生组成,其中包括一个由16个四面体原子组成的窗口打开的超大孔(16元环)以及另外两组奇数元孔(9元环)和小孔(8元环)。对这一共生的扫描透射电子显微镜和粉末X射线衍射模拟研究显示,单斜多晶型A在其中占主导地位。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011801

  《细胞》

  科学家在细菌中发现新的免疫防线

  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Rotem Sorek课题组发现,细菌Retron参与抗噬菌体防御。11月5日,《细胞》杂志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据介绍,Retron是由逆转录酶(RT)和非编码RNA(ncRNA)组成的细菌遗传元件。RT使用ncRNA作为模板,生成嵌合RNA/DNA分子,其中RNA和DNA组分共价连接。尽管Retron是在30年前发现的,但其功能仍然未知。

  研究人员发现,Retron可作为抗噬菌体防御系统。防御单元由三部分组成:RT、ncRNA和效应蛋白。研究人员检查了多个Retron系统,并显示它们通过顿挫感染来实现对广泛噬菌体的防御能力。

  着眼于Retron Ec48,研究人员证明了它可以“保护” RecBCD(一种在细菌中具有核心抗噬菌体功能的复合物)。 噬菌体蛋白对RecBCD的抑制会激活Retron,从而导致顿挫感染和细胞死亡。因此,如果第一道防线已崩溃,Retron Ec48会形成第二道防线。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9.065

  新冠病毒蛋白纳米颗粒疫苗可激发有效中和抗体反应

  美国华盛顿大学Neil P. King、David Veesler等研究人员合作发现,SARS-CoV-2蛋白纳米颗粒疫苗可激发有效的中和抗体反应。近日,《细胞》在线发表了这项成果。

  研究人员报道了基于结构的自组装蛋白纳米颗粒免疫原,其在小鼠中引发针对SARS-CoV-2的有效和保护性抗体反应。纳米粒子疫苗在高度免疫原性的阵列中显示了60个SARS-CoV-2刺突受体结合域(RBD);尽管剂量降低了5倍,但诱导的中和抗体滴度却比融合前稳定的刺突高了10倍。RBD纳米颗粒引发的抗体靶向了多个不同的表位,表明它们可能不容易逃脱突变,并且与恢复期的人血清相比具有较低的结合:中和率,这可以使与疫苗相关的增强呼吸道疾病的风险最小化。组装后纳米颗粒的高产率和稳定性表明,纳米颗粒疫苗的生产将具有高度的可量产性。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10.043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 蜘蛛吐丝既强又韧重要机制破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