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干旱和农业致沙尘水平20年翻一番

2020-10-27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美国得克萨斯州大草原上的沙尘暴。图片来源:KEITH LADZINSKI

  本月早些时候,一场沙尘暴横扫美国大平原,形成了一道在太空都能看到的沙尘墙。这道沙尘墙从科罗拉多州东部一直延伸到内布拉斯加州和堪萨斯州。

  近日,《地球物理研究快报》发表的最新研究显示,在过去的20年里,由于该地区干旱频发、农田面积扩大,沙尘暴变得更常见和强烈。领导该研究的美国犹他大学大气科学家Gannet Haller说:“研究结果表明,临界点正在接近。”

  研究合著者、美国海军研究实验室气象学家Andy Lambert说,沙尘暴不仅造成了土壤养分流失、农业生产力降低,还对人们健康构成威胁。灰尘中含有的超细颗粒,可以穿透肺部细胞,导致肺病和心脏病。

  Lambert在回顾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卫星数据时意外地发现了这一趋势。研究人员利用该地区的尘埃传感器网络,发现在美国大平原的大部分地区沙尘的水平在过去20年里翻了一番。Hallar指出,在每年的春秋季,也就是种植和收获时节,沙尘的水平会达到峰值,这也证明了农业发展对沙尘的影响。

  研究者将最初的沙尘暴事件归咎于气候和农业驱动的共同作用。

  多项研究成果解释了气候变化是如何使该地区变得干燥的。《自然—气候变化》发表的一项研究称,温室气体使20世纪30年代那样的热浪更有可能发生。《科学》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该地区正处于一场持续时间很长的大爆发边缘,其规模可能超过1000多年来的任何一次。该研究作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蒙—多哈堤地球观测站沙尘暴专家Kasey Bolles说:“我们真的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干旱可能会再次像20世纪30年代那样严重。”

  农业的重新扩张加剧了这一问题。在美国鼓励使用可再生燃料的政策推动下,精炼厂开始将玉米转化为生物燃料,于是附近的草原被开垦以种植玉米,土壤在一年中的关键时刻暴露在外。Lambert表示,大部分农业扩张都是在不太合适的土地上进行的。

  Bolles还有另一个担忧。她表示,最近的研究表明20世纪30年代最严重的沙尘不是来自田地本身,而是来自散布在平原周围的边缘草原,这些草原在严重干旱中枯萎,土壤暴露在风中。随着全球变暖带来的地区气候模式变化,她担心这些草地或将迎接沙尘暴的二次来临。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29/2020GL090347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月球约四万平方千米表面有能力“捕获”水
  • 《科学》快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