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小柯”秀

2020-09-18 中国科学报
【字体:

语音播报

  《细胞》

  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患者自身炎症和抗体反应图谱获揭示

  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Dusan Bogunovic及其研究团队揭示了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患者全身炎症和抗体反应的图谱。 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细胞》。

  研究人员揭示了9例MIS-C患者的免疫情况。所有MIS-C患者都有先前暴露于新冠病毒(SARS-CoV-2)的经历,具有完整中和能力的抗体应答。细胞因子谱系分析表明患者具有炎症反应、淋巴细胞和髓细胞趋化性、激活和黏膜免疫失调等信号增强的特征。

  外周血免疫分型表明非经典单核细胞以及NK和T淋巴细胞亚群的减少,这表明其渗入了受影响的组织。最后,通过分析MIS-C患者的血浆自身抗原反应,研究人员揭示了已知疾病相关的自身抗体和识别内皮、胃肠道和免疫细胞抗原的新型候选抗体。所有患者均接受抗IL6R抗体和/或IVIG的治疗,从而可快速治愈疾病。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16/j.cell.2020.09.034

  《自然—遗传学》

  研究揭示肿瘤生长过程中新抗原进化的动力学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Trevor A. Graham和英国癌症研究所Andrea Sottoriva小组合作揭示了肿瘤生长过程中新抗原的进化动力学。相关论文近日发表于《自然—遗传学》。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建立了新抗原进化的数学模型来确定负选择如何重塑正在生长癌症内新抗原的克隆性。该模型预测在没有免疫逃逸情况下,肿瘤新抗原要么是克隆产生的要么是低频发生的。超突变的肿瘤只有在免疫逃逸进化后才能建立。

  此外,随着负选择强度的增加,负选择情况下体细胞突变的位点频谱看起来更加中性,这与经典的中性理论是一致的。对879例结肠癌、胃癌和子宫内膜癌患者的外显子组中新抗原频率和免疫逃逸以及RNA测序数据的分析也证实了这些预测。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88-020-0687-1

  《自然—神经科学》

  X射线全息纳米断层扫描重建密集神经元

  美国哈佛大学Wei-Chung Allen Lee、Alexandra Pacureanu等研究人员合作,通过X射线全息纳米断层扫描对神经元进行密集重建。该研究近日在线发表于《自然—神经科学》。

  研究人员发现,X射线全息纳米断层扫描(XNH)可以以100nm以下的分辨率成像毫米级体积,从而能够重建果蝇和小鼠神经组织中的密集分布。研究人员进行了相关的XNH和电子显微镜(EM)来重建数百个皮质锥体细胞,并显示更多的浅表细胞对其顶突产生了更强的突触抑制作用。

  通过组合多次XNH扫描,研究人员成像了成年果蝇的腿部,并具有足够的分辨率对机械感觉神经元进行全面分类,且跟踪从肌肉到中枢神经系统的单个运动轴突。为加速神经元的重建,研究人员训练了卷积神经网络来自动从XNH中分割出神经元。因此,XNH桥接了光学显微镜和EM之间的关键鸿沟,为神经回路发现提供了新途径。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38/s41593-020-0704-9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