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富钙超新星首次有了X射线照片

2020-08-10 科技日报 刘霞
【字体:

语音播报

  富钙超新星SN2019ehk的艺术概念图。外层为恒星爆炸前逃逸出的气体,中间层是爆炸中产生的富含钙的物质,当物质与超新星冲击波碰撞时产生明亮的X射线。图片来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一个国际科研团队在最新一期的《天体物理学杂志》撰文指出,他们首次用X射线对一颗富钙超新星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宇宙中一半的钙——包括我们牙齿和骨骼中的钙,都由垂死恒星爆炸产生的。

  超新星是某些恒星在演化到接近死亡时经历的一种剧烈爆炸。在最新研究中,科学家观察的这颗富钙超新星名为SN2019ehk,由美国业余天文学家乔尔·谢泼德首次发现,位于梅西耶100(M100)星系内,M100是一个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的螺旋星系。

  这种被称为“富钙超新星”的恒星爆炸非常罕见,天体物理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并研究它们。然而,这些超新星的“性格特征”和它们产生钙的机制仍是未解之谜。

  现在,由美国西北大学科学家领导、全球15个国家和地区科学家参与的研究小组可能揭开了这些罕见而神秘事件的真相:他们首次用X射线给富钙超新星SN2019ehk拍照,为研究一颗恒星生命的最后一月和最终爆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研究小组借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雨燕”(Swift)卫星、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天文台等,在超新星爆发10小时后,用X射线对其展开了观测,随后,研究人员在该超新星的X射线照片中发现了非常明亮的图像,认为这是富钙的瞬变。

  新发现表明,富钙超新星是一颗致密的恒星,在其生命的最后时刻会向外释放出一层气体。当恒星爆炸时,它本身的物质与外部这层气体碰撞,释放出明亮的X射线。整个爆炸引起的高温和高压,驱动化学反应产生钙。

  研究人员解释说,尽管所有钙均来自恒星,但富钙超新星却是钙的最大来源。普通恒星会通过燃烧氦气缓慢产生少量钙;而富钙超新星则可在数秒内产生大量钙。“释放钙是超新星释放能量从而降温的一种方式。”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