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首张肿瘤微生物图谱绘制完成

未来或可优化癌症治疗

2020-06-03 中国科学报 徐锐
【字体:

语音播报

  细菌无处不在。据《新科学家》报道,研究人员针对肿瘤内部微生物的首次全面调查发现,不同类型癌症中都存在细菌的身影。但目前尚不清楚它们是否有助肿瘤生长。

  肿瘤像一个微生物聚居的社区,细菌、真菌和其他微生物生活其中。

  此前,研究人员在肠道肿瘤和其他经常暴露于微生物的身体组织中发现过细菌。然而,对于细菌在其他癌症,如骨癌、脑癌和卵巢癌的肿瘤中的存在情况却知之甚少。

  为了更全面地了解肿瘤细菌情况,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Ravid Straussman和同事从4个国家9个医疗中心的骨癌、脑癌、卵巢癌、乳腺癌、皮肤癌、胰腺癌或肺癌的患者身上,采集了1000多个肿瘤样本进行分析。

  他们在所有癌症类型的肿瘤中都发现了不同程度的细菌。其中超过60%的骨癌、乳腺癌和胰腺癌肿瘤的细菌DNA检测呈阳性,但在黑色素瘤中只有14%。

  肿瘤标本共检测出528种细菌。每一种类型的肿瘤中混合存在多种细菌,其中乳腺肿瘤中含有的细菌种类最多。

  Straussman说,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不同的细菌会出现在不同的肿瘤中,但暴露于含有致癌因素的环境可能是其中一个原因。例如,研究发现吸烟者的肺肿瘤中往往含有分解烟草化学物质的细菌。

  对于细菌在肿瘤中所扮演的角色目前尚无定论。Straussman表示,细菌可能有助于肿瘤生长,也可能它们只是“发现”肿瘤更容易侵入。如果细菌确实在肿瘤发展中起作用,人类也许可以通过操纵肿瘤微生物群来治疗癌症。

  此外,Straussman认为改变肿瘤细菌也可能改善患者对现有癌症疗法的反应。其团队发现,特定的细菌会改变肿瘤对免疫治疗的反应。

  “因此,我们预想,更好地理解肿瘤细菌和肿瘤免疫之间的相互作用,能够在未来优化免疫治疗。”Straussman说。

  研究人员日前在《科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ay9189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