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每日科学

卡介苗可促进免疫细胞产生

有助预防包括结核病在内的多种传染病

2020-05-08 中国科学报 沙森
【字体:

语音播报

  作为结核病的疫苗,卡介苗可以促进免疫细胞产生,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它能保护新生儿免于败血症的威胁。

  以往研究表明,接种卡介苗可以保护新生儿免受包括结核病在内的各种感染,并减少败血症的总体死亡人数。但其工作机制尚不清楚。

  澳大利亚Telethon儿童研究所的Nelly Amenyogbe说:“了解这种效应背后的机制将支持使用卡介苗预防新生儿败血症。”Amenyogbe和她的同事分析了来自冈比亚、几内亚比绍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85名新生儿血样,其中一半新生儿已经接种了卡介苗。他们发现,3天后,接种过疫苗的新生儿血液中的免疫细胞(中性粒细胞)数量增加了约两倍。

  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给新生小鼠接种卡介苗,然后让它们被细菌感染,从而诱发败血症。他们让未接种疫苗的小鼠同样被细菌感染。就像人类婴儿一样,接种过疫苗的小鼠体内产生了大约两倍的中性粒细胞,这些中性粒细胞通过吞噬导致败血症的细菌使小鼠免于死亡。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卡介苗这种针对结核病的疫苗,对人体中的一系列病原体具有有利的非特异性作用。”英国剑桥Babraham研究所的Danika Hill说。

  考虑到这一点,科学家目前正在进行卡介苗人体试验,以观察其是否可对新冠病毒产生免疫。但是,“卡介苗及其对中性粒细胞的任何潜在影响,是否会对抗击新冠病毒有益尚不清楚,需要仔细考虑”。Hill说。

  Amenyogbe说,除了中性粒细胞外,卡介苗对免疫系统的其他部分也有影响,这些影响可能会对预防新冠肺炎产生一些益处。

  Hill说:“如果卡介苗等疫苗能够对新出现的病原体提供非特异性保护,这可能会改变对抗新冠病毒和未来任何大流行病的游戏规则。”

  研究人员在5月6日出版的《科学—转化医学》上报告了上述成果。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translmed.aax4517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 《自然》及子刊综览
  • 我国2022年前后将发射4艘载人飞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